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把心安在這佛號上就等於安在實相上,是大乘無上深妙禪!


時間:2019/12/19 作者:淨心淡淡

問:請問法師,念佛對解決當下的現實煩惱有什麼作用嗎?

答:念佛法門的終極關懷是解決生死問題,但它同時也關照當下現實的生命。念佛可以讓我們得到一種安心,一種清淨,一種快樂。

現在我們有很多煩惱都是因為心散亂,妄想雜念成片而無法降伏,所以我們經常會焦慮、失眠,甚至失去理智。

念佛有什麼好處呢?通過念佛可以達到一般所講的“萬法歸一”,以一念收攝萬念,澄濁為清。我們的念頭都是濁染的,但是這句佛號是清淨的。譬如一顆清水珠,投到一瓶渾水中,渾水就澄清了。佛號就如清水珠,投到眾生渾濁的心裡,眾生的念頭就趨向於像佛心那樣的清淨、有序、慈悲。這就是清淨法喜。

快樂有五欲的快樂,注意感官的;有精神上的快樂,禪定的;還有深層次的快樂——法喜,那是來自我們自性涅槃所顯現的輕安。

淨土法門,在念佛的當下能得到一種快樂,它遠遠超過感官的享樂,也超過禪定的享樂,它是直接在無量光壽的實相理體當中產生的一種輕安,一種法喜。

禪是佛心,佛號就是阿彌陀佛的心,就是實相的心。把心安在這佛號上,就等於安在實相上,安在無上深妙禪上。這個禪不是四禪八定的禪,也不是聲聞緣覺的禪,也不是權教菩薩的禪,它是大乘的無上深妙禪。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