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殺業可怕,放生多福


時間:2019/12/17 作者:淨心淡淡

【殺業可怕】

佛教倡導無緣大慈、同體大悲,殺業確有不好的果報。

殺業苦報不外以下幾種:

一、短命——古云:「欠債還債,欠命償命。」這就是報應的道理。

二、多病——天自有好生之德,白居易詩云:「好生之德本乎天,物物貪生樂自全,我要長年千歲祝,不教物命一朝延。」所以,殺生會招禍及冤業病的。

三、暴戾——當人殺生之時,多懷?殺之意,因此會招引暴戾之氣彌滿。

四、殘忍——佛經內有云:「一切眾生多生以來互為父母,當生孝順心、慈悲心。」殺生實是殘酷的行為。

五、冤親——眾生無始來於六道中輪迴,殺生結冤,他生來世則多逢冤親債主。

六、刀兵——現今世上戰亂多屬先前殺業所成共業。所以,殺業會造成刀兵劫。

願雲禪師有詩云:「千百年來怨里羹,冤深似海恨難平。欲知世上刀兵劫,但聽屠門夜半聲。」這就是說,殺業會招感戰亂。

七、惡道——殺業重的果報是三惡道(地獄、餓鬼、畜生)。以上我們已略述殺業的惡報,因此,可知佛教勸導戒殺、放生,是基於慈悲本懷的。所謂「不忍見眾生受一切苦」。

【放生多福】

在世法上往往是一體兩面的,有些事正反兩面的果報有很大的差別。殺生與放生的果報,是截然不同的。

若一個人他能多發心於戒殺、放生、救度屠刀下的眾生,如此,果報就截然不同了。

放生會增長何種福呢?

一、長壽——多行放生會長養慈悲心,轉殺心為善,增延眾生的生命,這樣自會感長壽的果報。

二、少病——有慈悲而多行放生的人,增式福善業,自然少有病苦。

三、柔和——暴戾之氣乃因於多?殺心念,放生多慈悲心念,自會招感祥和之氣。

四、慈悲——佛經「菩薩戒文」第二十,不行放救戒中云:「若佛子以慈心故,行放生業,應作是念,一切男子是我父,一切女人是我母……。」行放生業乃是平等慈悲,救度多生父母。

五、善緣——救眾生命於旦危之間,是行放生業的好處;這可直接與被害的眾生結救命的善緣。

六、免難——世上多人戒殺、放生,則可免除世上刀兵受難,以及殺業所感共業的果報。

七、善道——人多集戒殺、放生的福業,臨終時,依此福善業力,往生善道中。殺業與放生業兩者果報竟有如此之大。理智分明者,想必會有正確的選擇。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