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原創

圓滿放生:不耐缺氧的鰱魚放生3.1.4(1)


時間:2019/12/16 作者:老蟬

《圓 滿 放 生》

3.1.4 不耐缺氧水生類放生

請先閱讀上篇:「不耐缺氧水生類放生」的共性知識部分和前文「水生動物放生共性操作」部分。

下面介紹一些常見不耐缺氧水生類。

(1)鰱魚:見圖24。

圓滿放生:不耐缺氧的鰱魚放生3.1.4(1)

圖24:鰱魚

鰱魚,又叫白鰱、水鰱、跳鰱、鰱子,屬於鯉形目,鯉科,是著名的四大家魚之一。其體形形態和鱅魚相似,側扁、稍高、呈紡錘形、眼睛位置很低;背部青灰色,兩側及腹部白色;胸鰭不超過腹鰭基部,各鰭色灰白;頭較大、鱗片細小;腹部正中角質棱自胸鰭下方直延達肛門;性急躁,善跳躍。

鰱魚是是我國淡水魚中分布最廣的家魚,在我國各地區均有分布,廣泛生長於各江河湖泊和各類人工養殖水體。鰱魚是典型的食浮游生物的魚類,終生以浮游生物為食。在生長季節,主要生活在水中的表層,以藻類為食。在低溫季節,食慾減退,多集中於河床及湖泊深處越冬。該魚種是適合我國廣大地區放生的魚種。鰱魚喜肥水,在尋找放生場所時要選擇水質偏肥的水體。

鰱魚耐低氧能力極差,水中缺氧馬上浮頭,有的很快便死亡。這一點在放生中要特別注意。請仔細閱讀前文介紹的有關措施。

(待 續)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