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原創

圓滿放生:不耐缺氧的青蝦放生3.1.4(2)


時間:2019/12/17 作者:老蟬

《圓 滿 放 生》

3.1.4 不耐缺氧水生類放生

請先閱讀上篇:“不耐缺氧水生類放生”的共性知識部分和前文“水生動物放生共性操作”部分。

下面介紹一些常見不耐缺氧水生類。

(2)青蝦:見圖25。

圓滿放生:不耐缺氧的青蝦放生3.1.4(2)

圖25:青蝦

青蝦又稱河蝦、沼蝦,在我國的分布極廣。江蘇、上海、浙江、福建、江西、廣東、湖南、湖北、四川、河北、河南、山東等地均有分布,幾乎除中國西北的高原和沙漠地帶外,其他不論哪個地區,只要有水的地方就有它的存在。青蝦廣泛生活於淡水湖、河、池、沼中,且能適應低鹽度的水域,比如河口水域也有其蹤跡。

青蝦體形粗短,身體由頭胸部和腹部兩部分構成。頭胸部各節接合,由一大骨片覆蓋背方和兩側,叫頭胸甲或背甲。頭胸部粗大,腹前部較粗,後部逐漸細小。額角位於頭胸部前端中央,上緣平直,末端尖銳,背甲前端有劍狀突起,上緣有11~15個齒,下緣有2~4個齒。體色通常呈青藍色並有棕綠色斑紋,但常隨著棲息環境而變化。

青蝦體表有堅硬的外殼,起保護機體作用,由20個體節組成。有步足5對,前2對呈鉗形,後3對成爪狀。其中雄性蝦第2對步足特彆強大,第6腹節的附肢演化為強大的尾扇,起著維持蝦體平衡,升降及後退的作用。額角的基部兩側有1對複眼,橫接在眼柄的末端,可自由活動,稱為柄眼。青蝦尾節尖細,其背面有2對活動的小刺。除尾節外,每節附肢1對。

青蝦喜棲息於江河、湖泊、池塘、溝渠沿岸淺水區或水草叢生的緩流中,白天蟄伏在陰暗處,夜間活動,常在水底、水草及其他物體上攀緣爬行。在水溫上升時,青蝦在沿塘邊、河岸淺水處活動;秋冬季向深水處移動,越冬期間則潛伏於水底的石礫、泥穴、樹枝或草叢中,清明前後出來活動。

青蝦偏好硬度較高的淡水,水質清新,溶解氧豐富,偏鹼性為好。其最適宜水溫為20~25度,繁殖盛期為26~30度。水溫降至14℃以下時進入越冬期。

青蝦是雜食性動物。幼蝦階段以浮游生物為食,自然水域中成蝦主要食用各種底棲小型無脊椎動物、水生動物的屍體、固著藻類、多種絲狀藻類、有機碎屑、植物碎片等。人工養殖青蝦能攝食各種商品飼料,如酒糟、豆腐渣、豆餅、蠶蛹、蚌肉、麥粉、魚肉粉、大米飯、螺螄,尤其喜歡食蛆躬。值得注意的是,青蝦在極度飢餓時,有同類相殘擄食的習性。在放生的暫養和運輸中,要注意觀察,及時提供適量食物。

青蝦具有繁殖力高,食性廣,適應性強的特點,其主要的缺點是耐缺氧能力差。其耗氧率和窒息點都高於一般魚類,當水體缺氧時,青蝦會最先浮頭,最先死亡。在放生中要注意選取新鮮水,嚴格控制暫養密度,及時補充氧氣和縮短暫養時間。請仔細閱讀前文介紹的有關措施。

(待 續)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