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圓法師:一切法是空寂的,法性是無處不遍的


時間:2019/12/20 作者:無去無來亦無住

宏圓法師:一切法是空寂的,法性是無處不遍的

【時,長老須菩提。在大眾中。即從座起。偏袒右肩。右膝著地。合掌恭敬而白佛言。】

時,就是佛乞食回到住處,洗足安坐之時。長老,有兩種含義,一是耆年長老,就是戒臘久,戒臘是比丘受具足戒以後安居的年數。我們受完戒以後,以安居的年數來定戒臘,受完戒沒有安居不能算一臘,安居以後才能定為一臘,這個就是戒臘久、年紀大。第二個意思是法性長老,就是德重智深。所以長老包括有德有臘的、有德無臘的、有臘無德的,這裡須菩提是德臘兼備。須菩提是梵語,譯成中文叫空生,他是舍衛城鳩留長者的兒子,在他出生的時候,家中庫房裡所有的財寶突然不見了,存放財寶的地方都是空的了,因此叫他空生。他的父親見到這種現象覺得很不吉利,就請相師來給他看相,相師卜卦之後對他父親說,你不要擔心,這是一件大吉事,這個孩子將來不會被世間的名聞利養所束縛,大家聽了之後就為他取了個名字叫善吉。七天以後,家裡不見的這些寶貝又都回來了,這些財寶又都出現了,所以又叫他善現。須菩提在佛的十大弟子中是解空第一,對佛所說空的妙義能夠徹底解悟的,在這些弟子中首推須菩提長老。

有一天佛陀突然不在僧團,所有的人都在到處尋找,都不知道佛的去處,阿那律尊者就以天眼來觀察,然後他告訴大家佛陀到忉利天去為母說法,大概要三個月、人間的時間要三個月才會回來。三個月以後佛回到人間,在還未到達僧團的時候,這些知道的人都爭先恐後的去迎接佛,此時須菩提正在靈鷲山的石窟中縫補衣服,他聽到佛下降人間的訊息,馬上站起來,想放下手中的衣服前去迎接。就在這時他心中想,我現在去奉迎佛的聖駕是為的什麼呢?佛的真身不是在眼耳鼻舌身意上可見的,不是在六根眼耳鼻舌身意上所見,我現在去迎接佛,把佛的法身當做地水火風四大的和合,我們這個色身是四大和合,這是沒有真實的認識諸法的空性。

我們這個色身是四大的假和,是因緣和合相,不是真相,所以他說沒有真正認識諸法的空性。不認識諸法的空性就見不到佛的法身,因為佛的法身、諸法的空性是沒有造作主也沒有所造作,要想見到佛陀,一定要先了解五蘊四大是無常的,明白所有的一切是空寂的,知道森羅萬象的諸法是無我的,沒有我也沒有人,沒有作也沒有所作,一切法是空寂的,法性是無處不遍的,佛的法身是無處不在的,我歸依奉行佛的教法,我已體證到諸法的空理,不應該被事相所迷惑。他解空第一嘛,他從他的這種修為、他的明了當中認識到了迎接佛不是在四大的假和相所見到的,佛無處不在的,須菩提有了這樣的認識,就沒有再去迎接佛,而是很安然的坐下來繼續縫補衣服。

在僧團當中有一位神足第一的蓮花色比丘尼,她第一個搶先迎接到佛,她一邊頂禮佛陀一邊說,弟子蓮花色第一個先來迎接佛的聖駕,請佛接受弟子的拜見。佛微笑著說,蓮花色,你不能說是第一個迎接我的人,第一個迎接我的人是須菩提,須菩提這個時候正在石窟當中觀諸法空性,他才是真正見到迎接我的人。

所以須菩提對甚深微妙的空的真理能深刻的體證和了解,而本經談的就是真空實相妙理,所以須菩提作為本經的當機者。而且須菩提還是過去青龍佛陀,過去已經成佛,他現在是倒駕慈航來幫助釋迦牟尼佛弘化,度脫眾生,我們今天說是大權示現來輔助釋迦牟尼佛度化眾生的。

摘自宏圓法師《金剛經》講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