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原創

圓滿放生:不耐缺氧的桂魚放生3.1.4(6)


時間:2019/12/21 作者:老蟬

《圓 滿 放 生》

3.1.4 不耐缺氧水生類放生

請先閱讀上篇:「不耐缺氧水生類放生」的共性知識部分和前文「水生動物放生共性操作」部分。

下面介紹一些常見不耐缺氧水生類。

(6)桂魚:見圖29。

圓滿放生:不耐缺氧的桂魚放生3.1.4(6)

圖29:桂魚

桂魚,又稱桂花魚、鱖花魚、季花魚、鯚魚,屬鮨科,體較高而側扁,背部隆起,口大,下頜明顯長於上頜。頭部具鱗,鱗細小,側線沿背弧向上彎曲。體黃綠色,腹部灰白色,體側具有不規則的暗棕色斑點及斑塊,自吻端穿過眼眶至背鰭前下方有一條狹長的黑色帶紋。

桂魚為底層魚類,對水溫有較強的適應性,故廣泛分布在南至中國廣東、北至黑龍江的幾乎所有江河、湖泊和水庫,但以長江中下游水域為多。在溫暖的春夏季節,桂魚通常棲息於水清而緩流的江河湖泊近底層食物豐富的水草叢中,喜歡藏身於水底石塊之後,或繁茂的草叢之中,或泥穴中,利用身上花紋為保護色,窺視攝取食物。桂魚生活適宜水溫7~32℃,最適溫度18~25℃,水溫低於7℃時,活動減弱,開始游往深水中越冬。

桂魚對水質的要求較高,喜歡生活在水質清新的水體中;對水體溶解氧要求較高,耐低氧的能力較差(據測定,25℃的窒息點為1.62毫克氧/升),在肥水的水體,鰱魚和鱅魚可以生存的水域,桂魚則會受到限制。在放生的時候須要找到水質更好的水域。在放生中要注意選取新鮮水,嚴格控制暫養密度,注意水的缺氧情況,發現露頭現象應及時換新水或者充氧,儘量縮短暫養和運輸時間。請仔細閱讀前文介紹的有關措施。

桂魚是兇猛肉食性魚類,終生主要以活魚蝦為食,即使是剛開口的魚苗,也要攝食其他魚類的幼苗。桂魚長大後,除食活魚外,還兼食蝦類以及蝌蚪等。考慮到桂魚的肉食性,在放生中要注意控制放入同一水體的數量,避免影響水體生態平衡。在暫養和運輸中還要避免與其它動物混養。

(待 續)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