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海濤法師:當一個人自私無明的時候,他就會做出傷害別人傷害自己的事情


時間:2019/12/21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當一個人自私無明的時候,他就會做出傷害別人傷害自己的事情。但是大部分人就沒有這個覺察力,去了解自己的觀念對跟錯。所以透過別人,乃至透過自己的謙虛,冷靜觀察,來找出自己的動機、缺點,這是很重要的觀照的能力,這個佛教叫「開悟」一樣,「悟」就是你不會執著你這個「我」,你用客觀的來利用這個「我」,站在第三者的立場。所謂執著就是,「身體是我,面子是我,想法是我」,當我講你哪裡有缺點,不高興,愛面子,這個就是一個很大的問題。

所以我想各位今天來受八關齋戒,目的就透過戒定慧,這個慧就是讓你自己能夠趕快的,去覺察自己的問題,而生起慚愧心、出離心。因為你這個問題不解決,你在這個世間要輪迴百千世的痛苦,所以各位最好要去思維這個老病死的痛苦,你要去思維,你不能說我現在十八歲,我現在二十八歲,我現在三十八歲,因為八關齋戒的目的,佛陀要我們種下解脫的善根,像出家一樣,八關齋戒一日一夜的功德,各位都背熟了,二十小劫不墮落三惡道,六十小劫不墮落三惡道,發起大悲菩提心,兩百萬劫不墮三惡道,富貴自在,一日一夜八關齋戒,六十萬世做人的福報,乃至至少七世生天、七世富貴,乃至做國王,福報太大了,一日一夜。

但這個功德,是來自於懂得修行,而不是說八關齋戒有這麼大的福報,我天天來參加。但是當然外在的福報有外在的功德,最主要是心態。如果你為了做國王來受八關齋戒,下輩子讓你做國王,你反而造更大的業,因為你內心裏面沒有出離心,所以對生命的輪迴的苦,各位要不斷地去思維。

也因為思維到自己生命無一處快樂,這個世間沒有一個地方是快樂的地方,所以就像你現在想出家了,結果你先生天天要愛你,你會煩死,你現在想要出家了,結果你兒子在那邊哭哭啼啼「媽媽,你不要走」,你也會覺得「哎呀,真的是羅睺羅」,叫障礙。但是如果你認為,你修行可以讓你兒子賺多一點錢,老公更愛你,那就是一種執著。家庭更幸福,這個家庭沒有幸福這兩個字可言,所以這個家庭,就像各位現在不穿衣服去站在外面這樣冷得要命,所以沒有一刻的讓你安定的,所以叫「諸行無常,諸法無我,有受皆苦」。

我們唯一能夠追求的是內心超越這些變化,無所求,叫「涅槃寂靜」。平靜地去接受一切,無生法忍。無生,進一步還要生起大悲心,應無所住的無生法忍,而生起對眾生的大悲心,願眾生成佛的菩提心,這是修行的主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