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原創

圓滿放生:慎重放生鳥類(3.2.1)


時間:2019/12/22 作者:老蟬

《圓滿放生》

3.2鳥類放生

打開鳥籠,給籠中的鳥自由,開心地看著它們飛向天空。這是很多電影作品中的鏡頭,常常用來表現主人翁心靈的善良,具有童話般的氣息。作品中,主人翁在放歸籠中鳥的時候,似乎同時也放歸了自己。主人翁的心也跟著鳥飛向了天空,給人無盡的遐想。

然而,現實中鳥類放生問題卻較複雜。

3.2.1慎重放生鳥類

鳥是人類的朋友,也是愛心人士放生時喜愛選擇的對象。然而,在現實中鳥類的放生卻受到了很多的批評。其主要原因包括兩個方面:一是鳥類放生的失敗率很高,很多鳥在放生過程或者放生後死亡;二是愛心人士的放生引起一些逐利者的捕獵,嚴重時甚至形成產業鏈,造成更多鳥類的傷亡,使愛心行動變成了害生行動。這是很多愛心人士所沒有想到的事情。

還令愛心人士沒有想到的是,在資訊發達的網際網路時代,關於鳥類放生一些典型報導的傳播,造成了很負面的社會影響,甚至引發社會人士對各類放生行動正當性的質疑。

分析放生失敗案例的有關報導,一部分案例確是由於放生者失於草率,沒有科學的操作,或者沒有完全盡到護生的責任所致。但是透過案例,也顯示出鳥類的放生並不像電影裡打開鳥籠那樣簡單,而是要比其它動物的放生更加難以掌握。

分析在放生中鳥類放生死亡率高的原因,主要是:

(1)很多鳥類在被捕獵的時候已經受了傷,其中有一部分鳥受傷的情況不易被觀察到。如果在放生的過程中檢查不仔細,這部分鳥被放生後生存能力就較低。

(2)鳥類極不適應較大密度的籠養和運輸,它們常常因為無法耐受集中籠養的擁擠而窒息死亡。

(3)鳥類被籠養時間長了,飛行、覓食、避敵、禦寒等能力均下降。這樣的鳥被放後生存能力受到影響。但這一點事先難以觀察到。

(4)放生者一般並不善於識別家養和野生鳥,有時不小心以簡單的方式放生了家養鳥。這些鳥因野外生存能力差而容易死亡。

(5)一些鳥屬於遷徙性候鳥。當缺乏相關知識時,放生者錯誤地將其放生到不適合的氣候環境,造成其無法適應而死亡。

(6)常見的放生鳥痲雀等有「氣悶」的特點,屬於死亡率極高的鳥類。

由於這些原因,有很多放生人士,包括環保人士都主張鄭重對待鳥類的放生,有的甚至反對放生鳥類。筆者也主張,在有選擇的情況下,缺少經驗的放生者應優先選擇放生其它動物。

(待續)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