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當你有​福報時,錢會來追你!


時間:2019/12/28 作者:釋妙善~盛圓

當你有福報時,不是你去找錢,而是錢來找你。

天下熙熙皆為利來,天下攘攘皆為利往。世人奔波忙碌,其實也就是為一個“利”字。

很多商人也經常說:人為財死,鳥為食亡。

我們渴求財富,就像鳥兒渴求食物,有些人甚至寧願丟掉生命,也不願捨棄財富。

那么財富到底來自哪裡呢?

佛家講:財富來源於福報,而福報來源於利益眾生。

1、當你有福報時,錢會來追你

很多人認為,錢是自己賺來的。其實,三分是努力,七分是福報。

古人云:有福之人不用忙,無福之人跑斷腸。

當你福報具足,生活便會順心如意,財富也會水到渠成;而缺少福報時,便事事不能如願,辛苦賺錢卻收入微薄。

老一輩人也常講:錢是八條腿,人是兩條腿。錢可以往東西南北去,你去追錢當然追不到。但是當你有福報時,錢自己會來追你。

從前有一個人,因為前世積累了大量福報,今生投胎為太子,地位尊貴,受人敬仰;另一個人前世貪婪吝嗇,今生淪為乞丐,整日在街頭乞討。

太子今生還是一樣樂善好施,將皇宮的錢財寶物都施捨給窮苦百姓,國王實在看不下去了,一怒之下將太子趕出王宮。

太子流落街頭,遇到了乞丐,兩個人成為好朋友,結伴而行。

在一個附近的國家,國王突然去世,沒有留下可以繼承王位的子嗣,於是大臣們決定,找到一位福德深厚的人繼承王位。

有一天,太子和乞丐流浪至此,太子走累了,就躺在樹下休息,乞丐則出去乞討了。

正巧,皇宮的侍衛看到了在樹下酣睡的太子,並發現了奇景,不管太陽如何移動,大樹的影子始終為太子遮擋陽光。大家都感到十分震驚,覺得太子就是一位福德深厚之人。於是,他們叫醒太子,迎請他做了國王。

太子當了國王之後,心裡一直惦記著他的乞丐朋友,於是命人做了好幾張餅,其中一張餅里加了黃金,送到乞丐手裡。

乞丐拿過餅,一張張掂量,他以為重的那張是沒熟,順手就扔掉了。

太子福報深厚,雖然失去了在自己國家的王位,但是繼承了鄰國的王位。而乞丐,前世沒有積福,這一生即使拿到黃金也無福享用。

財富來源於布施,貧窮則源於吝嗇。

富貴之人,之所以富貴,在於有顆富貴的心。人最大的貧窮,就是內心的貧窮。內心貧窮是說自己不想付出,只想索取,這樣的人很難富貴起來。

《決罪福經》云:“種福得福,種貧得貧。先世不布施,今世則貧窮。”

每個人都有自己應得的錢財,這都是由自己種下的“因”決定的。倘若我們福報具足,即使不爭不奪,財富也會跟隨著你。而福報匱乏之人,即使明爭暗搶,也得不到財富。

2、人存福報,勝過存錢

生活中,有一種人常被人們戲稱為“守財奴”,每花一分錢都格外心疼,一輩子只知道攢錢。

殊不知,存錢不如積福,你所攢的錢,不過是過去累積的福報。

人最應該儲存的是福報,有了福報,到哪裡都有的吃,在哪裡都能賺到錢。沒有福報,錢財怎么也守不住。

古代印度,曾經有一位國王,性情仁慈,愛護百姓,全城的百姓都過著富足安樂的生活。

有一次,國王出城巡視,看到城內有很多富貴的長者,他們住在金碧輝煌的宅院裡。國王為了擴充軍備之用,便下旨,請長者們公布家產,準備予以徵收。

一位擁有億萬家財的長者,向國王公布,自己有私財三千萬兩,不能貢獻給國王。但是有“五家之財”,可以交由國王全權處理。

國王很好奇,問長者:“何為私財?何為五家之財?”

長者回答:“我時常念佛,更要有實際行動。所以我將我財產中的三千萬兩,用來興建寺廟,供養僧眾,並且布施給窮苦的百姓。布施的福德,將伴隨我生生世世,這就是私財!

我其餘的數億家產,都是外在有形的五家之財。遇到水災,火災,或者盜賊盜取,這些錢財隨時會流失。如果我的子孫不像我一樣勤懇,再多的財富都會被敗光。雖然現在家財萬貫,但是當我往生之時,這些有形的財富一分錢都用不著。

所以,現在十分希望國王把這些財寶收去擴充軍備,正好可免去我的擔憂。”

《大智度論》說中:“富貴雖樂,一切無常,五家所共,令人心散,輕躁不定。”

一個人,無論有多少外財,命終時,都是帶不走的。真正有智慧的人,明白無常才是人生,存錢不如積福報。

有舍才有得,有德才有財

佛曰:所謂布施者,必獲其利益;若為樂故施,後必得安樂。

現在很多人,腰纏萬貫,仍然貪求更多的財富,捨不得布施,一輩子辛勞賺錢,反倒過得不如普通人自在。

假如你一天到晚忙著賺錢,所作所為對社會沒有利益,對自己也沒什麼用處,這樣就完全成了金錢的奴隸。

佛經有云:“若人多貪求,積財無厭足,如是狂亂人,名為最貧者。”

對錢財不必過度貪執,更不能為了錢財而喪失道德。錢財與道德相比,道德更重要,因為道德是錢財的根本,利他是福報的源泉。

如果我們能孝順父母、寬厚待人,凡事多為別人著想,把利他當做為人處事的原則,我們一定能獲得巨大的福報、成就偉大的事業。

佛經里說:“福應常修造,無福遭苦厄,若有修福者,現受當安樂。”

不要被金錢蒙蔽了雙眼,福報比金錢重要的多。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