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道證法師:真正的頂禮,是解脫我們的驕慢,降伏自己的煩惱,開顯出佛性的智慧和福報


時間:2019/12/29 作者:心荷

真正的頂禮,是解脫我們的驕慢,降伏自己的煩惱,自自然然開顯出佛性的智慧和福報,增福增慧。有的人,他雖然是頂禮,但是他的內心是另外一種想法,他覺得說:我會頂禮呢!我是很懂佛門的禮節,我很持戒,所以我才向他頂禮,其實他沒有比我厲害,是因為我很持戒、我很有禮貌,所以我才向他頂禮。

如果,是用這樣的心境來頂禮,煩惱同樣沒有舍掉,雖然身體上、形式上有這個禮節,但是內心「我慢」的煩惱,並沒有降伏下來,恭敬的心和柔軟的心,並沒有開發出來。煩惱既然沒有真正舍掉,福報和智慧當然也不能真正顯現出來。

我們要了解,禮節是必須要由內心到外表,表里合一才有作用。所謂「誠於中,形於外。「我們每一位眾生,都是很敏感的,就是年紀很小的孩子,他也能夠感受到,對方來的這個人,到底對他是懷好意,還是不懷好意。我們敬禮的時候,到底內心是有尊敬還是沒有尊敬,對方其實都能夠感受得很清楚。所以,真正的禮敬,是要由內心的清淨、虔誠做起。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