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為什麼沒做錯什麼,但是很好的朋友,忽然變臉冷淡了呢?


時間:2019/12/23 作者:妙音

為什麼沒做錯什麼,但是很好的朋友,忽然變臉冷淡了呢?佛經有答案

有一段佛經故事,對我啟發很大:

說的是,佛祖當年游化人間,有一家大富長者對佛陀很是景仰,他很恭敬的把佛陀迎請到自己家中來供養。佛陀答應了他,就帶著大弟子們前來應供,如此接近了三個月之久,大富長者一直都非常恭敬熱情。

但是,忽然一天,佛陀告訴弟子們,明天我們都要走的,要去別的地方了。弟子們很詫異,說,這位大富長者一直非常恭敬熱情,我們為什麼要拂他好意,明天就走呢,佛陀說,明天你們就曉得了,結果第二天,那位大富長者,無原無故,忽然變了臉,再沒有那麼熱情了,佛陀說,我們走吧,我告訴你們什麼原因。

原來在無量世以前,那位大富長者是一個小蛆蟲,佛陀當年是一位少年,一天少年看到這個小蟲在大太陽下快要曬死了,就把它放到了涼爽的地方,而且找了一個別人吃剩下的骨頭塊,把這個小蟲放到了剩骨塊中,因為骨塊裡面還有點殘肉,才讓這個小蛆蟲能夠吃飽,多活了三天。那位大富長者的前身是那個小蛆蟲,因為佛陀餵養恩德多活了三天,所以今生見到佛陀格外歡喜,恭敬供養了佛陀三個月。

結果,三個月到了,前世的恩德消掉了,那位大富長者才無原無故的變了臉。

所以說,有時侯,我們沒做錯什麼事情,為什麼很好的朋友,或者很好的關係,為什麼忽然變臉冷淡了呢,也許這裡有就答案。想佛陀,他老人家的道德文章,為人處世是沒有什麼缺失的,都還遭此變臉的變故,如果我們碰到類似的事情,想想也會釋然許多。

另外,更不要忘記,小小德惠施於眾生,來世自有善報,這是真理。

總之,聚散皆有前因,更宜廣結善緣。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