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起心動念想改變因果,無非是造業而已


時間:2019/12/31 作者:懺悔改過

「恆順」這一願,跟我們中國古人所講的「孝」字是有密切的關係,孝就是講順,孝順。由此可知,順就是孝的實踐,就是孝道表現在日常生活當中,表現在一切人事當中,要知道順從,不要有自己的意思,你就成就了。要加一點自己意思在裡面,就不是順從,那是叫別人要順從我,而不是我順從別人。別人順從我有什麼好處?諸位要知道,增長我執。要不超越世間,這好像是好事,但是你要想了生死出三界,這是大障礙。一切眾生修行,為什麼不能超越六道輪迴?就是有我執,破我執才能超越六道。但是一切眾生對於我執是非常堅固的執著,很不容易打破。佛法裡面教導真的是高尚的智慧,極其善巧方便幫助我們破我執。破我執,首先就要把成見放下,這是世間常講的,某人成見很深,成見就是執著,堅固的執著,這個東西妨礙道業,不但妨礙證果,而且妨礙開智慧,我們常常講開悟。人為什麼不開悟?也就是有這個執著。甚至於連往生都被它障礙,這是在一切法門裡面講的易行道,易行道都不能成就,可見得我執是我們修行人的致命傷,不可以不知道。「恆順眾生」,你的心就清淨了,你的心也平等了,於世出世間一切法都不執著。

說實在的,講真實話,世間一切眾生都是被命運所轉,所謂「一飲一啄,莫非前定」,你有什麼能力能改變因果?連諸佛菩薩都不能改變,諸佛菩薩隨順。我們起心動念想改變因果,無非是造業而已,實在講不可能改變的。所以你明白其中的道理,了解事實真相,你就會隨順,你就不會再想我要怎樣怎樣做,不會;一切隨順、一切聽其自然,我自己不加絲毫意思在裡面,這就是佛菩薩。眾生跟佛菩薩不一樣的,就是樣樣要把自己意思放在裡頭,執著我見、我相,這是凡夫、這是煩惱。所以要懂得順,隨順就沒有障礙,不順,障礙重重,你障礙別人,別人障礙你,因緣果報絲毫不爽。

所以菩薩修行,菩薩,連阿羅漢都知道,他遇到逆境、遇到惡人他能隨順,惡人污辱他、傷害他,他也能忍受,為什麼能忍受?因為他知道前因後果。那個惡人為什麼要傷害我,他不傷害別人,這裡頭有因果的。總是我過去傷害他,今天他傷害我,一報還一報,所以心甘情願的接受,這筆帳就到此地就結了、沒了,不再有絲毫的怨恨心。起絲毫的怨恨心,你沒有接受,將來你又再報復,冤冤相報沒完沒了,那才叫真正可憐。而且果報一次比一次嚴重,一次比一次殘酷。所以,覺悟的人不再幹這個事情,受再大的委屈也若無其事,也一筆勾消了。這是你真正在佛法裡頭覺悟了,了解事實真相。學佛的人縱然是遇到冤家債主,心裡再怎麼樣怨恨,聽了佛的教誨也一筆勾消,不再去算舊帳,這樣才能得清淨心。所以佛法的修學,《無量壽經》的標準非常之好,清淨平等覺,我們修的就是清淨心、平等心,覺而不迷。但是,若不能隨順眾生,你就決定做不到,曉得隨喜、恆順的重要。

對於佛菩薩我們要隨學,對小果聲聞我們也隨學,對一切眾生也隨學,你才真正能有成就,能夠快速的成就。所以一個會學的人,這個世間沒有惡人,世間沒有惡事,世間無限的美好。世間,同樣是一個境界,為什麼人家生活在這樣圓滿的環境當中,我們生活在苦惱的世界當中?世界一樣的,都沒有變,為什麼他感受無限的美好?他沒有分別執著,這個世界就是美好的。我們為什麼生活在這麼煩惱苦難的世界?因為你有分別、有執著。這正是蕅益大師所說的境緣,境是物質環境,緣是人事環境,境緣裡頭沒有好醜、沒有善惡,好醜、善惡從哪裡來的?是從自己分別執著里來的,離開一切分別執著,世界境跟緣,人事環境跟物質環境是平等的。所以要曉得毛病發生在哪裡?發生在自己的妄想分別執著,與外境實在沒關係。

大乘無量壽經指歸(第三十一集)1996/4美國聖荷西檔名:02-031-0031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