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淨土宗經論的大意及淨土宗的沿革略解(五)


時間:2019/12/24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淨土宗略要文】淨土宗經論的大意及淨土宗的沿革略解(五)

晚上藉著大家打佛七的殊勝法緣,師父繼續向大家報告「淨土宗略要文」。

剛才我們介紹到了淨土宗的歷史。淨土宗從東晉慧遠大師第一代祖師,一直到民國初年印光大師第十三代祖師,這麼長遠的歷史,有許多祖師以及淨業行人,為六字洪名的弘傳真心付出。所以除了淨土三經值得我們探討之外,中國淨宗祖師的法語開示,同樣也值得我們注目,因為佛經許多的法語,我們可能會誤解,如果我們能透過祖師的開示,進一步了解佛經的意義,讓我們念佛成佛,這是有必要的,同時也是我們念佛人應該解行並進的。

從東晉一直到唐朝這一段歷史,淨土宗在唐初就已經非常的興盛。到了宋朝,可說淨業行人乃至於聖道行人,或專念阿彌陀佛的名號,或兼念阿彌陀佛的名號,非常的普遍。

永明延壽大師是五代初時候的人,他的禪淨雙修的思想,影響到後來宋朝的許多念佛人,尤其天台家有許多信奉淨土教法,以天台的教理理解阿彌陀佛名號的意義。到宋朝四明知禮大師時代——四明尊者就是知禮大師,所撰《觀經疏妙宗鈔》,更是最典型的代表著作。因為四明尊者知禮大師教依天台,所以,以天台一心三觀的思想註解《觀經疏》,被後代的天台行者所採用,一直到現今,不少人研究《觀經疏》智者大師的註解,所根據的是知禮大師的《觀經疏妙宗鈔》。雖然義理磅礡,觀想難成,但是不少注重教理的人,對於知禮大師的《觀經疏妙宗鈔》是相當注目的。《觀經疏妙宗鈔》從觀佛入念佛進淨土,把天台的思想與念佛的思想圓融一體,向來是天台家所注重。

到了元朝之後,禪淨雙修的風氣越來越流行。有二位了不起的祖師是最為典型,一位是中峰明本國師,一位是天如惟則法師。中峰明本國師大家應該不陌生,因為大家參與寺院道場「三時繫念」法事,《三時繫念》這一懺本就是中峰明本國師所製作的。到了明朝,蓮池大師推廣三時繫念,甚至以三時繫念超度亡靈,有許多的感應事跡,所以現在很多道場超度亡靈所做的法會,都是根據中峰明本國師所製作的《三時繫念》。天如惟則法師寫了《淨土或問》,更是彰顯禪淨一如的道理。惟則法師也是相當了不起的一位大師,晚年一向專念阿彌陀佛的名號。《淨土或問》更是把許多淨業行人的疑惑解開,也很值得淨業行人的探討。

到了明代,楚山紹琦、空谷景隆、一元宗本、雲棲袾宏、憨山德清、鼓山元賢,這幾位大師相繼的提倡禪淨合行。大家最熟悉的就是雲棲袾宏。袾宏就是蓮池大師,中國淨宗第八位祖師,明朝四大高僧之一,可說明朝教界第一人。蓮池大師的《彌陀疏鈔演義》,更是把《阿彌陀經》的義理髮揮的淋漓盡致。如果有人輕視念佛法門,認為念佛法門是齋公齋婆所修學的教法,你把蓮池大師的《彌陀疏鈔》請給他看,他如果看了、懂了,一定不敢輕視念佛法門。因為《彌陀疏鈔》的義理實在太深奧了,而且非常大部。所以千萬不要瞧不起念佛修行。

到了明朝末年,天台家有蘧庵大佑、幽溪傳燈、靈峰智旭等,也著作了許多註解淨土的經論,闡揚淨土教法。尤其靈峰智旭,提倡三學一源論,以禪、教、律三學,所歸在淨土法門。智旭就是蕅益大師。蕅益大師的《彌陀要解》,大家應該不陌生。蕅益大師是中國淨宗第九位祖師,明朝四大高僧之一。蕅益大師在二十五歲的時候,因為生了一場大病,所以發現,研究教理沒有念佛,不能了生死,所以蕅益大師生了一場大病之後,才恍然大悟,解脫生死要仰仗阿彌陀佛的名號,所以一向專稱彌陀佛名。蕅益大師的註解很多,尤其《彌陀要解》,蕅益大師僅僅以九天的時間寫成,實在非常了不起。蕅益大師就提倡禪法、教法、律法歸在念佛法門,把各宗各派的修學,導歸念佛,求生極樂,與華嚴的念佛思想非常雷同。

所以中國講萬變不離其宗,不管修學哪一法門,只要肯念阿彌陀佛的名號,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就有份,何況我們專依善導大師的念佛思想,專仗阿彌陀佛的願力,專念阿彌陀佛的名號,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更是穩當,對不對?(這時候就要鼓掌了。掌聲)

到了清朝,淨土信仰很多是由在家居士提倡的,所以中國淨土宗的沿革,從明朝到清朝有很大的改變。到了清朝,在家居士提倡念佛法門,修學淨土教法越來越普遍。很有名的彭紹升、彭希涑父子,就是最典型的代表。彭氏父子編《往生傳》以及撰《指贊西方》,得到後世念佛人的肯定。我們現在透過《淨土聖賢錄》、《往生傳記》,了解以前人修學念佛往生的事實,能夠提升我們對阿彌陀佛信仰,也能夠增長我們念佛信心。

有許多人,對於淨土教法還不是很深入了解,因為讀了淨土往生的傳記,生起念佛心,一心念佛。《淨土聖賢錄》記載瑩珂法師,他就是不守戒律的人,身為出家人不守戒律,他認為自己可能會墮落,所以知所警惕,就跟同住的僧友借了戒珠法師所編的《往生傳》閱讀,他看到《往生傳》裡記載很多人念佛往生的事實,所以就專心一致的念佛。後來蒙佛現前提示:再過十年要接引他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瑩珂法師認為自己煩惱厚重,娑婆境緣非常的下劣,所以不想要十年的壽命,希望阿彌陀佛三天後來接引他往生。果然,阿彌陀佛滿他的願,三天後接引瑩珂法師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是從淨土傳記生起念佛心的典型代表。

所以諸位菩薩,有空多看一些古今大德念佛往生的傳記,會讓你生起念佛的信心。有時候淨土的教理不容易深入明白,可是知道有人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了,那麼自己對於念佛的信心就會增長,這是一定的道理。

在清朝的康熙、乾隆年間,實賢思齊繼承袾宏的遺風,在杭州結蓮社,教化遠近,尊曇鸞大師、道綽禪師、善導大師為最初三位祖師,是為大眾所欽仰的。確實,實賢大師非常有智慧。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