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經里這些名字好像枯躁無味,細想這裡頭很有味道


時間:2019/12/24 作者:心源

【爾時世尊。從頂門上。放百千萬億大毫相光。】

在這一品的一開端就有不思議之事,這個事就是佛放光現瑞。凡是佛放光,總有特別的因緣,換句話說,一定有特別殊勝之事,或者是有重要的開示,提醒我們大家要注意,要特別注意聽,所以才有這些瑞相顯示。白毫光,『從頂門上』,放毫相光,這一句是總說,下面一共有三十二句是別說。『毫』是講的白毫,白毫是在佛眉毛的當中,我們今天造佛像,眉毛當中給他畫一個圓圈,畫一個點,其實那不是個點,是佛的兩根白色的毛,很長,它卷在一起。白毫放光通常是代表中道,兩個眉毛是代表二邊,它在當中,一般講是代表中道。此地經文上講『放百千萬億大毫相光』,註解裡面給我們說的這是代表三德,這個三德就是法身、般若、解脫。「大」表法身的意思,「毫」表解脫,「光」這就是代表的般若智慧。諸位可以參看註解。我們再把下面這一段文念下來:

【所謂白毫相光。大白毫相光。瑞毫相光。大瑞毫相光。玉毫相光。大玉毫相光。紫毫相光。大紫毫相光。青毫相光。大青毫相光。碧毫相光。大碧毫相光。紅毫相光。大紅毫相光。綠毫相光。大綠毫相光。金毫相光。大金毫相光。慶雲毫相光。大慶雲毫相光。千輪毫光。大千輪毫光。寶輪毫光。大寶輪毫光。日輪毫光。大日輪毫光。月輪毫光。大月輪毫光。宮殿毫光。大宮殿毫光。海雲毫光。大海雲毫光。】

這三十二句每兩句是一對,一共是有十六對。並不是說佛有這麼多的毫相,不是的,這個白毫只有兩根,從兩根上放千百億光明,這是光明的名稱,只能夠略說幾種。如果要詳細說,那就是經上講的「千萬億」。千萬億的名號,那就太煩太煩,所以從千萬億名號當中略說三十二種十六對。這就說明佛光的作用不可思議。像這些可以說是相當相當的微細,一般凡夫的確很難體會。我們讀這個經,有的時候讀這些名字讀得太多了,也感覺到很煩,好像枯躁無味。如果是細細的去想一想,這裡頭很有味道。不要說佛光它這作用無量無邊,我們譬如說一個燈光,這是我們世間的。我們今天用電燈,電燈裡面有絲,那個絲也就像毫毛一樣,也只這麼一點點,它能放光,它也是放百千億毫光,諸位從這個裡頭去體會。它這個作用,你看看能照人,能照這個房子,能照茶碗,你一樣一樣去看它所照的作用,也能夠數得出幾十種、幾百種,一個毫光所照。才曉得這個光明裡面確確實實有無量無邊的功德。明白這個道理,你像我們看到太陽光,月亮的光,星星的光明,乃至於種種的燈明,凡是放光的你都能夠想像得到,確確實實這個光不是單純一種作用,有無量無邊的作用。問題就在你能不能體會?你能夠體會,受用不可思議。

地藏經(第二十六集)1985/10美國達拉斯檔名:14-009-0026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