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共業不好,希望我們能轉它,不要被它轉


時間:2019/12/23 作者:懺悔改過

大乘經教里佛常說,境隨心轉;說到我們自己身上,也講到相隨心轉,相是我們個人,是自己的業力。外面環境是共業,雖然是共業,自己的業力主導,帶動其他的業力,這一點我們要清楚。共業不好,我們要好,希望我們能轉它,不要被它轉。如果我們的力量很薄弱,隨著外頭境界轉,這個事情就痲煩了,心隨境轉沒有不墮落的,前途可悲,那三惡道去了。如果我們的能量強,我們能轉境界,轉境界第一步是不被它所轉,能夠在境界裡如如不動;更進一步,我們就能影響它,它不影響我們,我們可以影響它,這是好事。用什麼方法、什麼樣的手段?釋迦牟尼佛告訴我們,不但告訴我們,他老人家做出榜樣給我們看。他的一生不受環境轉,他能在任何境界裡頭,順境逆境、善緣惡緣,都能保持清淨平等,覺而不迷,不為外境所動搖。然後用自己的行持,用自己的教學,用這個方法幫助別人轉,他起到作用了。

摘自 淨土大經科注(第三一六集)2012/4/30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檔名:02-037-0316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