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地獄之六交報


時間:2019/12/25 作者:清凡居士

云何六報?阿難!一切眾生,六識造業,所招惡報,從六根出。

云何六報?阿難!一切眾生,六識造業:什麼叫做六報呢?阿難!一切眾生在六識——眼識、耳識、鼻識、舌識、身識、意識上所造的業。

所招惡報,從六根出:他造業就要受報,所招的惡報是從什麼地方來的呢?從眼、耳、鼻、舌、身、意這六根發生出來的。

云何惡報從六根出?一者見報,招引惡果。此見業交,則臨終時,先見猛火滿十方界,亡者神識,飛墜乘煙,入無間獄。

前邊講的是十習的因;習,就是一種習慣。因為有這個十習的因,所以要受六交報。怎麼叫「六交報」呢?因為這六種,雖然是一根犯的罪業,它都有連帶的關係,互相都有關聯。

譬如眼根對著見塵(色塵)所犯的這種的罪業,這不過以眼根為主犯,其餘的耳、鼻、舌、身、意都是從犯。

主犯,就是頭一個造罪的;其餘的,就都是幫忙來造罪業。可是在前邊我們已經講過,十方諸佛說是:成佛,也是從六根成的;墮地獄,也是從六根墮的。

因為十方諸佛異口同音,都這樣告訴阿難,所以我們現在要知道這個「六交報」。

這「六根」本來可以用來成佛的,但是因為我們人不會用,所以這個如來藏性依真起妄,由三種的細相,生出六種的粗相;由六種粗相,又造出無量無邊這麼多的相。因此說,這個罪業有八萬四千種那麼多。

為什麼造這麼多罪業?也就因為我們沒有能做得主,沒有能不隨六塵的境界轉。

現在為什麼造業了呢?就因為隨著六塵的境界轉了,沒有能「反聞聞自性,性成無上道」。所以現在沒有反聞,就跟著六塵跑了;跟著六塵跑,這第一個就是「見報」。

云何惡報從六根出:怎麼樣說所受的惡報是從六根出來的,從六根造成的呢?一者見報:這第一的,就是眼見色的見報。

招引惡果:因為你眼睛這個見性見著色塵,就跟色塵轉;跟著色塵轉,其中就會委屈婉轉,有很多的委屈相;有很多委屈相,就會造出來很多的罪業;造很多的罪業,就會結了很多的惡果。

此見業交:「業」,就是罪業。「交」,就是互相交換;和誰交換呢?這個「見業」和其餘的五根互相交換意見,那麼這個業也就互相交換了。這樣子,隨著這個色塵境界轉,就追聲逐色,逐這個色塵。

譬如,你見著一個美女,生一種貪慾心,於是又想聽到這柔軟的聲音。眼睛看見美色了,耳朵就跟著要聽美聲,鼻子就要聞這個女人脂粉的香氣。

你說這是不是?如果眼睛沒看見,耳朵也不會就想要聽這個好聲音,鼻子也不會想到聞這個女人的香氣。

甚至於鼻子想要聞女人的香氣,這舌頭就又想打壞的妄想,或者:「啊,這個女人這麼好,和這個女人接個吻不錯!」

這心裡就生這種無明了,於是身就想著要接觸這個女人,這個意也就給了一個許可,連意也同意了,結果就造成這個淫業。

淫業造成了;這個惡果,將來就是或者跑到那個鐵柱上面去抱一抱,或者跑到那個銅床上去睡一覺,或者這個男女二根就有鐵嘴的蟲子來回鑽。

你說為什麼呢?第一個造罪業的就因為這個見。

這見,本來你見著就見著了,你不應該跟著它跑嘛!你見著,「眼觀形色內無有」,你能有這個功夫嗎?

有這個功夫,那不妨你天天見,時時見;你見,多多益善,少少無拘。你若沒有這個功夫,那你就要小心一點,就不要跑到那個銅床鐵柱上,跑到那個地獄裡去喔!

則臨終時:人人都會死的,哪一個人也不會總活著不死;除非你修行成了神仙,願意活就活,願意死就死;再不你做了佛菩薩,或者證果阿羅漢,那時候生死自由了。

但是你沒有;沒有,就有一個死的時候。

這死的時候,見什麼?先見猛火:因為你有這一種的淫慾的慾火,就先見猛火。這個猛火不是一個地方有猛火,而是盡虛空遍法界,滿十方界,都有猛火。

亡者神識:這時候,這個死的人這個神識——就是「八識」那個識,就是靈魂,也就是那個可以成佛,也可以做鬼的「中陰身」。這個神識,就是那箇中陰身;因為前五陰已斷,後五陰未成,所以是中陰。

這箇中陰身,怎麼樣啊?就飛墜乘煙:就因為他這個神識可以在虛空飛騰的,他飛騰到虛空,但是他這個神通沒有那麼大,於是在虛空就墜落了。墜落,就「乘煙」,他乘著這一股煙氣。

到什麼地方去啊?入無間獄:就是到無間地獄那個地方去!這個地方,不是好好玩的地方,我相信就是旅行家也沒有願意到地獄去遊玩遊玩的。

所以我們任何人,都不要種這個去到地獄的因;我們到佛國去比到地獄好,不要跟著這個人到地獄去!

發明二相:一者明見,則能遍見種種惡物,生無量畏。二者暗見,寂然不見,生無量恐。

這個人——哪個人哪?就是造罪業這個人,就是跟著色塵所轉的這個人,這個人墮無間地獄了。

到無間地獄裡,發明二相:就發明兩種相。這兩種相是什麼相呢?一者明見,則能遍見種種惡物:這個「明見」,是什麼都能看得見。

看見什麼呢?看見種種的惡物;除非你不想什麼,你想什麼就有什麼現出來,儘是這些個惡的物。

這個惡物,有狼蟲虎豹,有牛頭馬面,有人身子長個牛頭,有人身子長個馬面,有無常鬼帶著一個高帽子,又有這豬嘴獠牙的;你所見的,都是這一些個兇惡可怕的東西。怎麼樣呢?生無量畏:你就生了恐怖,嚇得戰戰兢兢的,恐懼起來了!

二者暗見:第二的相,生的什麼呢?「暗相」,什麼也看不見,沒有日月燈光、星光,什麼都沒有,就黑暗到極點。

這時候怎麼樣啊?寂然不見:什麼動靜也沒有,什麼聲音也沒有,什麼也看不見,可是在這個時候,生無量恐:又生了無量恐。

前面那是「畏」,這是「恐」,有個恐懼;總而言之,是驚恐,就生恐懼心。恐怕這個時候再看見這個美女,不知道他還會不會有這種淫慾心?這要問問這個人才知道。因為他在生前,就造這個淫慾業,所以落到地獄就生這兩種相,生種種的恐怖。

如是見火,燒聽:能為鑊湯、洋銅。燒息:能為黑煙、紫焰。燒味:能為焦丸、鐵糜。燒觸:能為熱灰、爐炭。燒心:能生星火迸灑,煽鼓空界。

現在講「六交」的這種形相。如是見火,燒聽:像這個見火,它若燒到聽上——這個火燒到耳朵這個聲塵,能為鑊湯、洋銅:就能以做什麼呢?就變成鑊湯地獄、洋銅地獄。

「鑊」,就是個鍋。「鑊湯」,就是把水燒滾滾的,把這個罪人放到這滾鍋裡頭煮上,就可以把這個亡者的神識變成鑊湯。「洋銅」,把銅也燒化了,把這個人放到那洋銅裡頭來泡一泡。

為什麼把他搞到這個鑊湯洋銅呢?就因為他耳朵那個時候幫著眼睛做幫凶。就眼睛看著美色,它應該勸一勸:「不要聽這個美聲,不要聽這個燕語鶯聲!」

可是它就幫著眼睛,說:「這個聲音也不錯的,不但她相貌生得好,她那個說話的聲音也燕語鶯聲,美耳中聽。」

耳朵聽見她說話,心裡也就覺著舒服了,覺著:喔,非常有快感!所以現在就變成這個鑊湯洋銅了。你有快感了?你若中意聽,現在讓你試一試這個滋味怎麼樣?

燒息:這種火,若燒到鼻息,能為黑煙、紫焰:前邊不說「飛墜乘煙」嗎?就那種黑煙;「紫焰」,這種火苗是紫色的。

為什麼有這個煙、這個焰呢?因為這個鼻子它歡喜聞香味嘛!這回有紫黑煙,叫你聞個飽!

你反正也喜歡聞這香味,現在在這黑煙裡頭,相信不會很好聞的,一定是很臭的,比那個煤氣都臭!於是有這黑煙、紫焰,你看,這就因為好聞,所以招這種果報!

燒味:若燒到味塵。舌頭貪味塵,現在能為焦丸、鐵糜:什麼叫「焦丸」呢?是燒熱的鐵丸子。到鐵丸地獄,就叫你吃這個鐵丸子,一吃,放到口裡一燒,就把舌頭給燒焦了。

「鐵糜」,吃這個粥,是什麼做的呢?用鐵做的。到鐵糜地獄,叫你來喝這個粥。你歡喜女人這個味,歡喜接吻,這回叫你一天到晚吃這個東西。

燒觸:能為熱灰、爐炭:這個見火若燒到觸塵上,能以變什麼呢?就能以變成「熱灰」。這種熱灰,不是就普普通通的熱灰,那灰裡頭有火的。又變成「爐炭」,就火爐那裡邊的炭。

燒心:「心」,就是意,也就是法。這個見火若燒到心呢?就能生星火迸灑:這火就往外灑出火星來燒你,好像星星這麼多。煽鼓空界:這一種熱氣的力,把虛空裡頭都蒸滿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