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界法師:為什麼耳根的功能是周遍圓滿的?為什麼要用耳朵來聽佛號聲?


時間:2019/12/25 作者:學佛-長沙

午二,明耳根的功能相狀。

如耳周聽,十方無遺,動若邇遙,靜無邊際,當知耳根圓滿一千二百功德。

我們看耳根的功能適不適合當所觀境。

「如耳周聽」,耳根的功能是周遍圓滿的。這怎麼知道呢?這以下提出三點:十方無遺、動若邇遙、靜無邊際,剛好配「圓、通、常」。

耳根在聽聞的過程當中是圓的,因為它對整個十方而來的聲音,都能夠同時地聽聞而沒有遺漏。你看,從東邊來的音聲,從西邊來的音聲,我們任何方向來的音聲都能夠同時聽聞,沒有任何遺漏。所以,耳根在聽的過程當中具足「圓」的功能。

「動若邇遙」,這是講「通」,遠近皆聞。前面是講方向,這個地方講距離。說我們聽的功能,這個聲音雖然有遠近的差別,有的比較近,有的比較遠,但是耳根都能夠聽得清清楚楚。不管近,不管遠,都能無障礙,所以叫做通。

「靜無邊際」,前面兩個是約著動態的聲音來說的,這裡是約著靜態的無聲。比方說,在靜態無聲當中,我們可以聽到無邊無際的寂靜的聲音,而且是相續的、沒有間斷的。這個地方講「常」,能夠恆常相續,一切時有。

所以,我們總結,「當知耳根圓滿具足一千二百功德」。在整個六根當中,最殊勝的有兩個,一個是耳根,一個是意根。這兩個怎麼差別,我們再說明。

從耳根的角度,第一個,它空間上是沒有障礙,圓通。不管東西南北,不管遠近,它都能夠清楚的聽了。第二個,它時間能夠恆常相續。耳根的功能,它不間斷,它不休息的。所以你看印光大師《文鈔》,他說,我們為什麼要用耳朵來聽佛號聲?我們為什麼不用眼睛來看佛像?因為,你眼睛看佛像你是沒辦法相續,你看一個小時就很累很累,這個眼根的功能不是一個很好的功能。

但是耳根它這功能特彆強,它不用休息。你看我們身體,身根動一兩個小時就很累了,耳朵你從白天聽到晚上,印光大師說,不但攝心,又特別養神。你耳根用了十幾個小時你不會累,它這個根很奇怪,它不疲憊。所以,身為一個耳根,作為所觀境,你不斷去觀它的時候,它能夠產生相續。相續的意思就是容易成就三昧,心於所緣專一安住,心於所緣相續安住,它有這種「常」的功能。

所以看得出來,在六根當中,耳根——當然這個是約著娑婆世界,其他世界我們就不談了。娑婆世界的眾生,耳根的確是一個很好用的。要返妄歸真,這個耳根它是具足圓通常。

「午二」是說明,耳根的功德相是圓滿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