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蕅益大師:莫道故園訊息斷,落花流水滿前溪


時間:2019/12/26 作者:心荷

廣孝序

舜孝稱大。武周孝稱達。大以德為聖人。達以繼志述事。此世閒孝之極致也。引而伸之。觸類長之。可論出世孝矣。

出世孝。非聖中聖不能盡。惟大雄世尊。從初發心。深達曠劫因緣。觀六道眾生。皆我無始以來父母。而迷暗輪迴。頑嚚何止倍於瞽嫗。故僧祇妙行。直欲盡眾生界令其底豫。無不允若。則夔夔齋栗。又何止倍於大舜。是以正覺初成。木叉首唱。必以孝順為宗。此出世第一大孝也。

次地藏大士。目連尊者。發僧那願。地獄頓同解脫。設盂蘭供。亡母即得生天。繼先人未有之志。述先人必應之事。此出世第一達孝也。

我等既已發菩提心。行菩薩道。緬思各各生身父母。或生時不聞三寶。或雖聞不信。或雖信不解。或雖解不修。迨生從緣謝。報逐業遷。升沉九有。歷嘗三苦。斯時舍拔濟。更何所志。舍歸依。更何所事。繼之述之。責在當人。

旻昭陳居士。廣修孝思。以真釋心行。作真儒事業。為二先大人。設妙供。行放救。取法名。求法語。此之薦度。豈僅一生七生父母得解脫。將盡法界一一塵中有一切世界海。一一世界一切眾生海。一一眾生一切眷屬海。無不解脫者。何以故。以同體故。此同體法性。悟之以為放生主。以報受生恩。以說無生話。迷之不克自全。而乞恩於賢達善信。人之所以異於禽獸者幾希。豈欺我哉。

言念昔者。喪慈父而舍悲母。跡固異。心實同。睹茲勝舉。愴然在懷。有廣孝一偈。不免為居士拈出。空中幻色惟蝴蝶。靜里閒聲有竹雞。莫道故園訊息斷。落花流水滿前溪。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