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蕅益大師:寄剃度雪嶺師


時間:2019/12/23 作者:心荷

寄剃度雪嶺師

別忽三載。反躬無似。莫報師恩。方今像季。有三可痛哭。三可哀愍。

毗尼法。三學初基。出世根本。僧寶所由得名。正法賴以住世。而罕有師承。多諸訛謬。遂令正法墜地。僧倫斷絕。一可痛也。

三藏教。修行之徑。出苦之要。而依文解義。罔知觀心。廢先哲舊章。塗一時口耳。遂令禪門訶為葛藤糟粕。二痛也。

宗門一著。本為上上根點鐵成金。今但作門庭施設。道理商量。不墮狂罔無知。便墮雜毒知見。更有去施設埽道理者。多落闇證窠臼。盲修瞎煉。實是險塗。無上妙法。流弊至此。三痛也。

第一可哀愍者。借佛法圖名利。無實為人之心。

二者。但知己長。不知人長。但見人短。不見己短。株守一得。向無佛處稱尊。不能放下麵皮。打破局量。從千萬人腳跟下穿過。

三者。但為大以欺佛。不思三界無安。言淨土不必生。彌陀不必念。中郎判為唯心墮。圓實墮。確論也。

時丁末運。非具大忍力。大願大智大巧便力。驩虞小補。何當至治。博山老師。雖見處未徹源底。實有苦功操履。不肖與互感得益。然不服其藥。大忍願智。便竢當請教也。

摘自:嘉興藏第36冊No.B348蕅益大師《靈峰宗論.卷第五.寄剃度雪嶺師》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