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佛法講要精進修行,將精進的程度分為五種


時間:2019/12/26 作者:養浩然正氣

美國哈佛大學曾做過一個非常有名的實驗。有一年他們對即將從哈佛大學畢業的一群學生進行了一次關於人生目標的調查,這群學生的智力、學歷、環境條件基本上都相差無幾。調查結果是這樣的:3%的人,有清晰而遠大的目標;10%的人,有清晰但比較短期的目標;60%的人,目標模糊;27%的人,沒有目標。25年後,哈佛對這群學生進行了跟蹤調查。結果是這樣的:3%的有遠大目標的學生。25年間他們朝著一個方向不懈努力,幾乎都成為社會各界的成功之士,其中不乏行業領袖、社會精英和各方面的重要人才;10%的人,他們擁有短期目標,成為了各個領域中的專業人士,大都生活在社會的中上層;60%的人,他們沒有太大目標,他們安逸地生活和工作,沒有特別的成績,生活在社會的中下層;剩下的27%的人,他們的生活沒有目標,過得很不如意,並且常常在埋怨別人、抱怨社會、埋怨這個「不給他們機會」的世界。

記住了,理想是指路明燈,沒有理想就沒有前進的方向;一個人活著,沒有堅定的方向,就沒有生活。志不立,天下無可成之事。所以,佛法講要精進修行,佛教將精進的程度分為五種,現在學佛也好,工作也好,在家庭中也好,對孩子教育也好,不管做什麼事情,一定要精進。

佛教將精進分為五種:

1、被甲精進,像將軍勇士上場無所畏懼地精進;

2、加行精進,加強自身的行動力,要堅定堅固自己的信念,不要隨便被人一講就動搖;

3、無下精進,不要看輕自己的精進,不要看不起自己「我做不到」,這樣才能無罣礙無恐怖地精進;

4、無退精進,我今天已經做了,已經努力了,我只有向前,堅忍不屈,堅猛心志,遇到苦境也堅決向前;

5、無足精進,腳步永不停止,永無止境的境界,才能自強不息達到佛的境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