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為什麼不在強健時,努力修行求生淨土呢


時間:2019/12/24 作者:懺悔改過

這是事實真相,必須要明白。一個人在這個世間,在六道裡面,都是自己造的業,自己受報;可以說是無論我們這一生當中是很幸福,或者是很苦惱,都是自作自受,決定不能夠怨天尤人,不可以。都是自己造的業,自己在受報,所以『獨生獨死,獨去獨來』,沒有作伴的。怎樣恩愛夫妻,命終的時候都分別了,再也不認識了,再也不會見面了。這是事實,一定要知道,為什麼?他兩個人造的業不同,他怎么會跑到一道去?所以『苦樂自當』。這個自當就是自己受,自作自受,沒有人能夠代替。

這是講一個人死了之後去輪迴,每個人,各人隨各人的業,『善惡變化』,善有善果,惡有惡報,『追逐』。這個業力在支配你,讓你到哪個地方去投生。『道路不同,會見無期』。所以你明白這個事實,你才曉得西方世界之可貴。西方世界的的確確,我們家親好友、同參過去生中念佛已經往生的,我們到西方極樂世界,這才常常聚會在一起。如果不生到西方世界,想將來來生再聚在一起,那是你的妄想,不是事實,事實是會見無期,這才是事實。

佛在這裡勸我們,現在我們身體很健康、很強壯,為什麼不趁這個時候努力念佛求生淨土?此地講的『修善』,就是指念佛求生淨土。遵守佛的教誡,斷一切惡,修一切善。我們淨宗同修,特別提出平常修善的五個科目,五個科目就好記。第一個是三福,三福是大根大本。「第一條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第二條受持三歸,具足眾戒,不犯威儀。第三條發菩提心,深信因果,讀誦大乘,勸進行者」。這是三福,第一個科目。第二個科目六和:見和同解,戒和同修,身和同住,口和無諍,意和同悅,利和同均,六和。這基本的戒條,一定要遵守。從這個基礎上再修三學,戒學、定學、慧學;再學菩薩的處世待人的守則六波羅蜜,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般若;最後再修普賢菩薩十大願王,從禮敬諸佛、稱讚如來到普皆回向。這是我們日常生活當中,處事待人接物必須遵循的教訓,這就是努力修善。然後再發菩提心,一向專念阿彌陀佛,求生淨土,那你這個善就圓滿了,你的善就不會退轉,那才叫真善。假如不求生西方極樂世界,你這個善將來可以得人天大福報,來生是人天大福報,福報享盡了,又要墮落,所以那個善就不究竟。我們一定要修真實究竟圓滿之善,決定要求生淨土。

『欲何待乎』。就是不可以再等待!你還等什麼時候?現在就要乾,不可以再等。有一些人,我過去出家沒多久,我有一個長輩,在台灣,我去見他,他那個時候已經退休了,跟他講佛法的好處,他也贊成,對我出家,他也很贊成,他說你這個路走的正確,不錯!我勸他念佛,他說我還要等幾年,現在還有些事情要做,還不行,我再等幾年。才過了兩年,他死了,又去搞輪迴去了,不能等,等不得的!不要以為我現在還年輕,我還有事業,家裡還要照顧,再等幾年,等幾年修。你跟閻羅王立了契約嗎?你知道你還能住世多少年?要曉得一口氣不來就是來世!不可以說年輕,黃泉路上無老少。我們看看那個公墓,看看超度牌位,多少年輕人!所以決定不能等待。我們聽到了,明白了,馬上就要去乾,就要認真努力去修行,老實念佛求生淨土。

摘自 無量壽經(新加坡二次宣講)(第二十集)1994/11新加坡檔名:02-027-0020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