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三皈之義


時間:2019/12/27 作者:淨心淡淡

悲哉眾生,從無始來,輪迴六道,流轉四生。無救無歸,無依無托。若失父之孤子,猶喪家之窮人。總由煩惱惡業,感斯生死苦果。盲無慧目,不能自出。大覺世尊愍而哀之。示生世間,為其說法。令受三歸,為翻邪歸正之本。令持五戒,為斷惡修善之源。令行十善,為清淨身口意三業之根。從茲諸惡莫作,眾善奉行。三業既淨,然後可以遵修道品,令其背塵合覺,轉凡成聖。斷貪瞋痴煩惱之根本,成戒定慧菩提之大道。故為說四諦,十二因緣,六度,三十七助道品等無量法門。又欲令速出生死,頓成佛道。故為說念佛求生淨土法門。使其不費多力,即生成辦。噫,世尊之恩,可謂極矣。雖父母不足譬,天地不足喻矣。

三歸者 (歸,亦作皈。皈字從白從反,取其反染成淨之義。)一歸依佛。二歸依法。三歸依僧。歸者歸投。依者依託。如人墮海,忽有船來,即便趣向,是歸投義。上船安坐,是依託義。生死為海,三寶為船。眾生歸依,即登彼岸。既歸依佛,以佛為師。從今日起,乃至命終,不得歸依天魔外道,邪鬼邪神。既歸依法,以法為師。從今日起,乃至命終,不得歸依外道典籍 (法,即佛經,及修行種種法門。典籍,即經書也) 。既皈依僧,以僧為師。從於今日,至命終時,不得皈依外道徒眾。

為在家弟子略說三歸五戒十善義

如誠法師譯:

悲哀啊!一切眾生,從無始來,輪迴六道,流轉四生。沒有救護,沒有歸屬,沒有依靠,沒有依託。如同失去父親的孤子,猶如失去家園的窮人。總是由於煩惱惡業,招感到這個生死苦果。眼盲沒有智慧的決擇,不能夠自己出離。大覺世尊愍念哀憐。示生在世間,為眾生說法。令眾生受持三歸,作為翻邪歸正的根本。令眾生受持五戒,作為斷惡修善的本源。令眾生修行十善,作為清淨身口意三業的根本。從此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身口意三業既然清淨,然後可以遵教修習三十七道品,令眾生背離塵境,合於覺性,轉凡成聖。斷除貪瞋痴煩惱的根本,成就戒定慧菩提的大道。所以又宣說了四諦,十二因緣,六度,三十七助道品等無量法門。又想使眾生速出生死,頓成佛道。所以又宣說了,念佛求生淨土法門。使眾生不費多力,當生成辦。啊!世尊的恩德,可說是到了極點啊!雖然是親生父母的恩德,不足以作為譬喻;天覆地載的恩德,不足以作為譬喻啊!

三歸者(歸:也作「皈」字。皈:從白部,從反部,取它反染成淨的意義。)一歸依佛。二歸依法。三歸依僧。歸:歸投。依:依託。如有人墮入海中,忽然有船來救,就馬上向船靠攏,這是歸投的意義。上了船安坐,這是依託的意義。生死是大海,三寶是舟船。眾生歸依,即登彼岸。既然歸依佛,以佛為師。從今日起,乃至命終,不得歸依天魔外道,邪鬼邪神。既歸依法,以法為師。從今日起,乃至命終,不得歸依外道典籍(法:就是佛經,以及修行種種法門。典籍:就是經書)。既皈依僧,以僧為師。從於今日,至命終時,不得皈依外道徒眾。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