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幸福人生: 為人處事

學佛人要用智慧,把困難和煩惱作為一個墊腳石


時間:2019/12/28 作者:養浩然正氣

有一個農夫,他有一頭驢子,這頭驢子不小心掉到一口井裡去了,這個農夫絞盡腦汁想把這頭驢從井底救出來。但是幾個小時過去了,放繩子、吊啊,都弄不上來,驢子在井裡痛苦地哀嚎著……最後這位農夫想了一想,他決定放棄了,他想,這頭驢子年紀已經大了,也活不了多少年了,不值得費太多的心把它救出來,不過無論如何我也不能讓它在這口井裡這麼叫死,也是太殘忍了。他就到村里找了所有的鄰居過來,跟大家講,「大家幫我把泥土往井裡蓋」,就把這個井埋沒掉,以後這個井就不要了,把它埋掉,大家就幫忙一起來做,以免除這頭驢子以後在井底慢慢死掉的痛苦。大家就將泥土鏟到那個枯井裡邊。當這頭驢子了解到自己處境的時候,因為驢子也懂得你們要對它怎麼樣,它開始的時候哭得很悽慘,它知道他們放棄它了,但是出人意料的是,一會兒這頭驢子就安靜下來了。農夫好奇的往井底一看,出現在眼前景象令他大吃一驚,當鏟進枯井的泥土只要掉落在驢子的背上,驢子就將泥土抖落在一旁,然後就站在了泥土堆的上面。就這樣,驢子將大家鏟進枯井的泥土全部抖落在井底,然後它就一步一步站在這個泥土上,很快地它到了井口,這頭驢子就自己跑掉了。

這個故事說明:我們在生活當中遇到各種各樣的困難,有時候要置我們於死地,挫折就是撒在我們身上的泥土,學佛人要用智慧,要把困難和煩惱作為一個墊腳石,只要我們鍥而不捨地將身上的煩惱和灰塵抖落,然後我們站上去,那麼我們一定會脫出苦海,我們也能平安解脫。人人都是自己命運操作的設計師,我們不要讓命運掌握在別人的手裡,學佛人要改變自己的命運,就是要掌握自己的命運。在人間有很多事情並不是因為難,而是我們不敢去做,因為我們不敢做才變得這麼的難。實際上,人世間只要我們想去好好地做,就能做到。學佛人並不需要什麼特殊的技巧,只要你善良誠懇,你就會擁有超出人的意志,這樣你就會修心修到水到渠成的那一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