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悟道法師:理念是開智慧,事念得三昧


時間:2019/12/30 作者:懺悔改過

理念是開智慧,事念得三昧,三昧就是得定。雖然有事念有理念,事念理念要怎麼念法?到底是什麼境界?《彌陀經疏鈔演義》裡面講得非常清楚。《疏鈔》告訴我們,理念就是明理,你對念佛的理論事實徹底明了,在念佛中達到實相念佛,念實相佛,這就是理念。理念就等於禪宗參禪參到大徹大悟,這是一樣的境界。如果我們不能完全明了念佛的理論,無法達到這個境界,我們現在這樣念阿彌陀佛,你如果念久了心清淨,從事念也能達到理念,從事念到理念。如果事念只能念到得定,還沒有開智慧,如果有這個功夫就決定往生西方,往生到西方自然就開悟,自然就開智慧。所以古大德也告訴我們,「但得見彌陀,何愁不開悟」,只要你能見到阿彌陀佛,你就不用煩惱不開悟了。所以理沒有徹底通達明了,用事念也能成就。反過來說,如果這些念佛的道理都很清楚、都明了,不肯念佛,這樣反而不能往生。理通達,事同樣是要念,這就是事念跟理念。事念我們從這裡下手,這是大家都能做到的。通達理論,徹底明了,這就不是每個人都能做到的。但是事念人人都能做得到,我們念到功夫成片,事一心不亂,這是每一個人都能做得到的。如果功夫用得深,事念念久了智慧自然就開,開智慧那時候的念佛統統叫做理念,所以事念比理念還重要。因此我們現在聞到念佛法門,從現在開始就可以念佛了,這跟其他的法門就不一樣了。

摘自 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疏鈔菁華 (第五集)2000/9/13新加坡佛教居士林檔名:WD05-001-0005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