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道證法師:涅槃,是這種用智慧,將煩惱的火都滅盡的境界


時間:2019/12/25 作者:心荷

「涅槃」,是由印度梵文發音翻譯過來的一個名詞,很多人都誤會它是「死掉」的意思。其實,「涅槃」本來的意思是指:火吹滅了,也就是火熄滅那個狀態。什麼樣的火呢?就是「煩惱的火」。我們內心的煩惱,譬如:貪、瞋、痴、慢、疑,這些煩惱都像是火,不但使我們自己感覺很燒熱,還會燙人。

我們說「涅槃」本來是火熄滅那個狀態,意思就是:「用智慧將煩惱的火都滅盡」這種的境界,我們方便叫作「涅槃」。

我們的生死輪迴,是由煩惱來的,所以,煩惱的火若是都滅盡,就不會再生死輪迴,超越生死的苦海,證得不生不滅。

由這個意思,我們就知道:凡夫身體死掉並不是涅槃;必須是煩惱滅盡,都沒有煩惱才是涅槃,所以肉體活著時也可以證涅槃。

我們大乘佛法所說的涅槃,就是我們修行要實證的目標,「證大涅槃」就是成佛的意思。

另外,涅槃還有很多同樣意思的名詞,譬如說,我們時常聽到的「圓寂」。「圓寂」的「圓」就是圓滿,所有的德行都圓滿叫作「圓」。「寂」就是寂滅。什麼寂滅呢?煩惱寂滅,所有的煩惱都沒有了。像這樣,所有的煩惱都沒有了,所有的德行都圓滿,「圓寂」就和「涅槃」同樣意思。

還有一個名詞「滅度」,也是和「涅槃」同樣意思。「滅」及時滅掉煩惱。「度」就是度過生死苦海。

小乘聲聞所說的涅槃,和大乘所說的涅槃,程度還不一樣。

小乘的涅槃,他是自己的煩惱火都滅盡,他自己證得空的道理,所以不會再生死輪迴了。但是他還沒了解,「空有不二」的道理,可以說,他的空就是偏在空這邊,而且他對其他無限的眾生,各種的煩惱火,他都不太了解,度眾生方面的智慧德能,他也還沒有圓滿。所以,小乘阿羅漢證涅槃,他的涅槃叫作「偏真涅槃」,他雖然不會再生死輪迴,但是他的德能還沒有很圓滿,還有偏,所以叫作「偏真涅槃」。

以上,我們是簡單介紹一下,讓大家稍微了解,若要詳細說,內容很多。而且因為我們沒有證到涅槃的人,實在說不出涅槃的實際狀況,我們只有由語言,去體會它實在的義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