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南懷瑾:有所得與無所得


時間:2019/12/29 作者:清淨心

德藏:有所得與無所得

「德藏菩薩曰:有所得相為二。若無所得,則無取捨。無取捨者,是為入不二法門。」

一般學佛的人都犯了這樣的錯誤,以有所得心來求無所得法。

佛法是無所得的,你用做生意的觀念,求利益的觀念來求法,因地就錯了。因錯了,你修死了也修不出來。

所以我再三引白居易的詩,「空花豈得兼求果,陽焰如何更覓魚」,你根本路線已經錯了,走錯路了。

尤其年輕人學佛更是如此,連作個什麼夢也當大事一件來對我說,聽了我頭就大,可是也只好聽聽。

還有同學念咒子或者拜佛,唉喲,昨天得了一個境界,趕快來告訴我。你來講境界時,那個境界早不曉得跑哪裡去了,還要來說境界。

那之愚蠢,恨不得一刀宰了他,幫他換個腦袋。這種心理,都是以有所得心,有所得相來求法。沒向菩提相、空見上去求。

《心經》說「諸法空相」,一路無到底,最後,「無智亦無得,以無所得故,菩提薩埵」,無所得是菩薩境界。

若無所得,就無所取也無所舍,既不要提起什麼,也不需要放下什麼。

很多人說自己放不下,放不下你就提起來嘛!但是又要問怎麼提起,不知道就放下嘛!

再問怎麼不放下,那就只好說,去你的!這是第三法門啊,第一是放下,第二是提起,你前兩個都做不到,只有第三了。你真能去你的,就行了。坐在那邊心念放不下,去你的!

有位同學被我大罵一句去你的,就把這句話當了個咒子,空不了時就念,結果居然很管用!我就告訴他可不要亂傳這個咒子,是有著作權的,若要傳,非先讓學生磕三百個頭不可,還要收供養(眾笑)。

如果能無取也無舍,那當下就是道了。道就在這裡了,既不提起,也不放下,既不求空,也不求有。

為什麼一定是空才對?那有呢?有也不對!那是什麼呢?是什麼就是什麼嘛,現在就是現在嘛,那就對了,就是這個(師以指敲桌數次)!

但是你要懂這個,要功德福德圓滿了才能懂,這就是不二法門。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