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了凡是怎麼反省的


時間:2019/12/29 作者:懺悔改過

細心想一想,反省、檢點我們從早到晚這一天所做的事情,實在說,我們比不上袁了凡。了凡先生每天晚上反省,將這一天他的善記錄下來,惡也記錄下來。善,從起心動念、言語造作,凡是利益眾生、利益社會,是為社會眾生可以做好樣子的,那都是善;如果隨順自己煩惱習氣,不足以為社會大眾做模範的,這是惡。每天記錄下來做一個比較,看看我們是善多還是惡多,然後再仔細觀察,是善的力量大還是惡的力量大,天天在這個地方求改過。所以了凡先生的命運轉過來了,福報也自然現前了。命裡面沒有功名,他得功名。那個時候的功名,考取舉人、考取進士,這是功名,現在的話稱之為「學位」。他命裡頭沒有學位,他得到學位了;命裡面沒有兒女,他也得到兒子;命裡頭短命,他也延長壽命了。他命中的壽命只有五十三歲,他活到七十四歲。由此可知,命是自己造的,福是自己求的。我們讀到這一段經文,應該曉得怎樣學習。了凡先生所學習的,還是人天小的果報。我們今天口裡說得是不錯,是要希求成佛作祖無上的果報,但是我們的行誼連了凡居士都不如,我們的果報能現前嗎?

摘自 大乘無量壽經(第一一一集)2001/1/6新加坡佛教居士林檔名:02-034-0111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