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惡道的緣很惡劣,能夠觸動善根福德相當困難


時間:2019/12/29 作者:懺悔改過

惡道眾生,雖然裡頭有不少善根福德深厚的,但是惡道的緣很惡劣,能夠觸動他善根福德相當困難,很不容易。即使蒙佛力加持,地藏大士的慈悲,真正能夠覺悟回頭的少之又少。這種情形,我們不難想到,為什麼?人道比三惡道聰明太多了,佛在經上讚嘆,六道眾生唯有人道容易覺悟。容易覺悟,有幾個人覺悟?容易覺悟,覺悟的人都這麼少,不容易覺悟的,那就可想而知了。我說這個話意思是什麼?就怕諸位聽錯了,「墮到地獄不要緊,還有佛菩薩,地藏王菩薩還來可以救我;不要緊,多做一點壞事,墮地獄也不怕」,你就搞錯了。所以你要想一想,人道是最容易得度的都這麼難,三惡道那個難度就比人道,不曉得要加多少倍。我們決定不能有個錯誤的觀念,「墮三惡道不要緊,還有佛菩薩來」。佛菩薩雖然來,沒錯,未必你能接受,未必你肯依教奉行。可能你對於佛菩薩的教誨,態度比現在還要惡劣,你怎麼能成就?

這些都是事實真相,只有把事實真相搞清楚、搞明白,才會珍惜現前的因緣,才知道這個緣分,就如開經偈所說的「百千萬劫難遭遇」。唯有認識清楚的人,明白的人,才會把這個機緣抓得緊緊的,這一生當中決定成就。這一生生到世間來就為這樁事情,其他的什麼大事都是雞毛蒜皮,為什麼?都搞六道輪迴。唯獨讀經、研教,讀經讀這一部經,研教也研這一部教,不能搞太多太雜了。太多太雜,又把這個機會失掉了,這一點不能不知道。我們在座的同修,每一位無量劫來,積植的善根福德非常深厚,你過去生中為什麼沒有成就?搞多了,搞雜了,把自己往生這個事情耽誤掉了,這一生再要搞多、再要搞雜,不又耽誤掉了嗎?不再幹了,專精,一門深入。要想學其他的經論,學其他的法門,到極樂世界去再學,極樂世界諸佛如來所開的無量法門。我們現在第一步,想辦法到極樂世界,學法門,以後再說。所以我教大家四弘誓願,前面兩願現在完成,後面兩願到極樂世界去完成。後面兩願是「法門無量誓願學」、「佛道無上誓願成」,到極樂世界去完成。

摘自 大乘無量壽經(第五十三集)1999/6/19新加坡佛教居士林檔名:02-034-0053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