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道證法師:新的飲食沒有供養三寶,尚且犯戒,何況其他方面沒有恭敬供養三寶


時間:2019/12/19 作者:心荷

《在家菩薩戒》輕戒第二十三條,意思就是說:一位居士若是受了菩薩戒以後,當得到新的五穀、新的水果、新的瓜、新的菜......等等,如果沒有先奉獻去供養三寶,就先自己拿來受用,這樣就是犯了失意罪;就是意念失去觀照,失去自己恭敬的心意,得失意罪就是犯輕戒。

戒文裡面說:「新的水果,新的五穀」,「新」的意思有兩種,一種就是才剛出產的新產品;第二個意思就是新鮮的。

我們先說第一種意思,「新」就是才剛出產的新產品。譬如說:水果它有一個生產的季節,才剛上市的時候,叫作新產品,當然,剛上市是較貴。如果你說因為很恭敬三寶,特意去買這種珍貴的東西來供養,當然是好,但是,這不用勉強,看你的經濟能力就好。

因為佛制這條戒的意思並不是說——佛他自己愛吃新產品,所以叫我們買新產品,一定要供養他。佛絕對不是這個意思,佛制所有的戒,都是為了要幫助我們眾生用的;並不是為了他自己要吃好,要得到恭敬用的,我們必須要去把握戒律真正的精神。

第二種意思,是「新鮮的飲食」,我們剛得到,而且沒有壞掉,新鮮的。

我們看戒文,要很用心,有時,文字裡面,雖然沒有每一項都寫到,但是,我們由一項文字,就可以看到它的義理。譬如說,這條二十三條——得到新的飲食,沒有供養三寶,尚且都犯戒了;何況說,平常其他方面,對三寶沒有恭敬供養,哪裡會不犯戒呢?所以,我們看戒文,要深入去體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