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以身口意頂禮,可以破除我執,調伏傲慢心


時間:2019/12/18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1 人最大的病根,就是對自己的執著,這是煩惱的主因。而「我」是根植於五蘊聚合的軀體上,因此以身口意頂禮,破除我執,調伏傲慢心。我們以無比謙卑之心,觀想自己化成百千萬身軀,想像大地微塵有多少,自己身體的數量就有多少。以微塵數身,和遍滿虛空所有一切眾生,一起頂禮。

2 佛弟子,一定要擁有正知正念,一定要擁有對「無常」的感受和理解,隨時隨地都要生出對輪迴的出離之心,對信仰的虔誠之心,對父母及六道一切如母有情眾生的感恩之心,生出無我的菩提之心,以及尊重一切生命的平等之心,由此讓報恩之心促發我們的言行,積極去行動。

怎麼去報恩呢?如果你只是閉門念經,或偶爾做做社會慈善,這對一個佛弟子而言並不足夠,你要能依靠佛陀的偉大力量,走出去,報恩!

你可以通過聽聞佛法、思考佛法、跟隨具德上師如法實修佛法,念經、持咒等等,以佛弟子的身口意,用佛弟子的方式去做慈善事業,發出菩提心,上供下施,回向眾生,你所做的一切不僅能夠為自己累積福德資糧,而且還能實實在在地利益到眾生。

你想報恩,也要改變自己,去努力改善自己的身口意。

平時如果你會惡口傷人,喜歡說謊,挑撥是非,就一定要改改這些毛病。

用念經持咒代替不善的口業,用真實語代替講謊言,用美語代替講惡口,用和合語代替說挑撥離間的話,用我們人世間最美好的語言去跟別人相處,不與他人發生言語上的爭執,不因為自己的言語為他人造成心靈的傷害,這才談得上報恩。

報恩,要用我們最善良的心,為眾生無私付出的好心,去代替貪婪的欲望,用隨時隨地慈悲的心代替嗔恨心,放下「我執」和「自私」的心,用智慧的心去代替無明愚痴的心。這樣一來,你可以變成福德與智慧兩種資糧兼備增長的一名優秀佛弟子。以十善的方式,好好地做加行,好好去為社會慈善事業貢獻力量。

佛教徒以前給人的印象,大多是在廟裡念經拜佛,這的確是一種修行,但是走出去,讓其他人感受到佛教的偉大,佛法的殊勝,更是一種修行,佛教徒不能總是待在寺廟裡。藏傳佛教的信徒們,為什麼一千三百多年來,一直依賴著喇嘛師父?

因為喇嘛師父們沒有關起門來只顧自己念經,而是敞開廟門,歡迎大眾走進佛教,同時他們也走到大眾的身邊,長久慈悲地陪伴他們。藏民的生活工作都離不開寺廟,生老病死也離不開僧人。喇嘛師父們,會在信眾虔誠的祈請下,為孩子們取名字,為他們展示六道輪迴的生命軌跡,以殊勝的佛法教義伴隨他們成長。

當信眾遇到生老病死等苦難之時,他們是最好的伴侶;

當信眾遇到困難、挫折的時候,永遠有慈悲的法師們願意傾聽他的心思。

如果遇到家庭不和諧,兒女不孝順,父母對兒女不好等等情況,寺廟和喇嘛師父也會出面幫忙。

小孩沒父母變成孤兒,長者失去孩子變成孤寡老人,缺醫少藥,寺廟都可以幫忙並安排照顧。

藏民的生活似乎永遠跟寺廟和喇嘛師父是息息相關的。

藏區有讓孩子出家的傳統,出家,對他們來講是讓孩子變成永遠孝順眾生的無私奉獻之人,變成身心高貴的人天導師,所以他們很樂意送兒女出家。

從此,孩子將不再屬於這個小家,而是屬於眾生的人。

比如,當你失去了一位家人,你要一個人面對承擔失去他的痛苦,這個時候你跟誰訴苦?和太太、先生、親朋好友訴苦,時間長了他們也會不耐煩。

在藏區很簡單,當你失去親人感到內心煎熬最厲害的前三到五天,幾十到上百位出家師父會為你的親人做超度,來陪伴你及家人度過這痛苦的時光。

就這樣七七四十九天的時間,僧人們不僅會安慰你及家人,還在為往生的親人超度祈福。

七七四十九天以後,你失去親人的痛苦不斷減弱,已經比較能釋懷,對死亡的恐懼和生離死別的痛苦也不再那麼大,而往生者在這段時間也會真實不虛得到利益。

這樣相互之間的依賴,堅定了藏族人對信仰的守護與追求,佛教1300多年來在藏區的傳播與發展至今是根深蒂固的。

到現在為止,依然有很多藏族人願意讓他們的兒女出家,佛法已經進入他們的內心和骨髓,因為他們從佛法那裡,真正感受到佛菩薩的存在,不只是死亡以後了脫生死那麼簡單,活著的時候也會為他們帶來無限的安慰與喜樂。

寺廟,就是他們的心靈家園,從信佛開始,身心都會有個家。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