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供養獨覺發大願,出生富貴證不還


時間:2019/12/30 作者:釋妙善~盛圓

《百業經》是佛陀宣說因果不虛的一部甚深經典,共有一百多個動人的故事,涉及到比丘、比丘尼、沙彌、沙彌尼、優婆塞、優婆夷、仙人、國王、大臣、婆羅門、施主、居民、獵人等人物,形象地闡明了善惡之因必感善惡之果的真諦。

從前在舍衛城裡,住著一位財富圓滿,名叫德衛峽瑪的婆羅門;他有一位關係密切住在鄰近的德衛夏城的朋友,名叫傑日婆羅門。

傑日婆羅門的妻子名為舍利,因此他們的小孩名為"舍利子";德衛峽瑪又稱為"能持婆羅門",故而他的小孩名為"能持子"。舍利子和能持子從小青梅竹馬一塊兒長大,同窗共讀,互相鼓勵幫助,很快就學會基本論典,完成學業。

舍利子又進一步學習深奧的論典和辯論,到了十六歲時,就已經打敗許多的大辯論家。後來,舍利子跟隨世尊出家,成為阿羅漢,佛陀授記舍利子為智慧型第一。

能持子後來娶妻成家,並成為引勝國王的大臣,經常往來於宮中,做很多事。但他常常仗恃王權,對人民徵收重稅,奪取人民的財物。

有一天早上,舍利子觀察到教化能持子的機緣已經成熟,因而著衣持缽往能持子家走去。當時,能持子正在指揮工人擠奶,從遠遠的地方一看到舍利子走來,高興地跑上前抱住舍利子,激動異常,對舍利子說:"久違的老同窗,今日重逢,我太高興了,請您光臨寒舍,讓我好好地供養您鮮奶。"

舍利子委婉謝絕:"我非常感謝,老同學您有這份心就夠了。但您的家我是不會去的。"

能持子疑惑不解地問:"我們分別這麼久了,好不容易才見面。如果您不去,我會很難過的!您為什麼不願意到我家呢?"

舍利子說:"因為目前我們彼此的行為完全不同,你做了許多傷天害理的事。於禮我們可以打招呼,但去你家沒多大意義。"

"舍利子,您不要這麼說。我是個在家人,為了生活,總是會有一些不得已的事啊,否則,生活怎麼過得下去呢?我上有父母,下有妻小與親戚朋友,都靠我維持他們的生活。為了依靠國王,還得護持土地神、天神,供養沙門、婆羅門,還有許多事情要做。倘若如法行事,那怎麼行呢?"能持子解釋自己的行為。

舍利子告訴他:"既然這樣,我問你一個問題,能否好好回答我?"

"可以,我一定好好回答。"

"你剛才說你是為了父母、妻小、親朋等而不得不做壞事,那麼假如你還沒來得及懺悔便死了,隨業墮入地獄,閻羅王以各種兵器擊打殘害你,你非常難忍,你祈求他不要打殺你,因為你不是為了自己,而是為了父母才造業的。請問閻羅王會不會原諒你?"

"舍利子,閻羅王肯定是不會饒我的,只有自作自受。"

"我再問你,一個人為贍養父母去做正當合理的事,自己與父母都能得到很大的安樂,自己也積累很多的資糧。如果這樣,父母是否很高興?"

"那當然。"

"如果你為妻子親眷等造惡業,隨惡業而墮惡趣,閻羅君會不會因為這是為別人造業而不打你、懲罰你?"

"那絕對不會放過我的。"

"如果你為了他們如理如法地行持,他們也會善待你,這個沒有什麼疑義吧?"

"確實沒有什麼疑義。"

"所以,人享受生活不一定要造作惡業啊!"

通過舍利子一步一步地點化,終於使能持子清醒過來,他生起很大的後悔心,忍不住大哭了起來,邊哭邊用衣服揩著淚水,對舍利子懺悔說:"舍利子,我以前的行為確實不如法。加上最近又娶了個小老婆,為了滿足她的物慾需求,為此也做出很多的壞事。現在,我願意把她送回娘家,在您面前受持五戒。"於是,舍利子慈悲攝受他,為他授了五戒,圓滿後,舍利子就回去了。

過了很久,舍利子安住在南印度的森林中,遇到剛從王舍城來的比丘,經詢問這位比丘後,知道能持子對佛陀與正法仍具有很大的信心與歡喜心,但目前得了嚴重的疾病,命在旦夕,因此連夜趕往王舍城。

能持子重病臥床,看見尊者親臨探病,非常歡喜,想要勉力起身卻是力不從心。舍利子連忙搖手示意他不用起來,並且輕聲細語地親切詢問:"老同學,病有沒有好轉一些?……"

能持子有氣無力地說:"舍利子!我已經不行了,從早痛到晚。"歇了一會又說:"我的頭痛得仿佛要炸開,我的肚子痛得比屠夫把牛的內臟全掏出來再塞回去還痛,我渾身滾燙,就像在烈火里燒烤一樣,病情沒有半點好轉的跡象。看來是活不久了。"

舍利子對他說:"能持子,我問你,你好好地回答我。你覺得地獄與餓鬼哪個好呢?"

"餓鬼好一點。"

"餓鬼與傍生呢?"

"傍生好一點。"舍利子繼續發問,如此依次問到欲界的最後梵天。

能持子說:"生在梵天是最好的。"

舍利子說:"如果你覺得梵天的果位最好,那就好好聽我傳授給你四無量心的教言,你好好作觀,絕對能轉生天界。"傳完教言後,舍利子就回去了。

此時,世尊觀知舍利子沒有對他傳究竟的法,只能升天,不能得聖果,因而在舍利子離開後,立即以神通力顯現在能持子面前。能持子見到世尊,便生起無比的歡喜心,於是佛陀為他傳授相應的法要,能持子當場證得不還果。接著,佛陀又顯示神變,比舍利子先回到住處,坐在那裡等舍利子。

世尊問:"舍利子,你去哪兒了?"

"世尊!我去給能持子傳法。"

"你傳的法不究竟,在你走後,我又為他傳法,他證得不還果。"

舍利子讚嘆:"善哉!善哉!如來神變無比,如來度眾無邊!"

那時,比丘們請問世尊:"世尊!能持子是什麼因緣生在富貴之家,後又對佛生歡喜心呢?請世尊為我們開示。"

世尊說:"這是由於他前世願力的緣故。很久以前,在龍天國王治理無爭城的時侯,國家太平,人民無爭。但國王手下有位大臣,經常仗恃王權,暴取賦稅,揮霍浪費,生活享樂。

當時,有位窮人見了,覺得應修一些善法。後來他遇到一位獨覺,便盡力供養,供養圓滿後,獨覺示現神變飛走了。他觀想自己在獨覺面前恭敬頂禮發願:

'以今天供養獨覺的善根,願我將來能生在富貴之家,像國王手下的大臣那樣,依仗王權,享受美好的生活。'

比丘們,你們是怎麼想的呢?當時的窮人就是現在的能持子。

另外,有一個人在人壽兩萬歲迦葉佛出世的時候,皈依佛門,受了居士戒,臨終時發願:

'希望在釋迦佛出世的時侯,我能令佛歡喜,證得聖果。'

當時的居士就是能持子,因為這兩世的願力皆已成熟,所以今世他先作大臣,仗恃王權,暴取豪奪人民的賦稅,奢侈享樂;後來再遇佛,生歡喜心,得證不還果。"🙏🙏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