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蕅益大師:誦帚師往生傳


時間:2019/12/31 作者:心荷

誦帚師往生傳

師諱宏思。一字如是。晉江澑澚人。族姓陳。髫年入郡之開元寺。禮湛然精舍肖滿全公為師。薙髮後。喜詩文。不理錢穀。氣節昂然。緇素鹹敬憚之。年二十七。忽發出世心。盟站台心默師。及惺谷何居士。為生死交。朝夕參究大事。忘形破格。風雨寒暑。弗替也。時溫陵佛法久荒。聞熏乏種。師獨與惺谷。鼓舞數人。謁博山無異禪師。受具戒。苦參無字。脅不著席者三年。異師愍其勤。恐致病。說調琴喻勸之。稍稍晏息。終不解衣。

師志遠大。縱有省悟。不自足。亦不輕舉似人。同輩視師若木訥。師固是非了了。洞如秦鏡矣。離博山。游浙直。習教觀於幽溪。鑒末世暗證之失。遵永明角虎之訓。遂神棲贍養。期以萬善同歸。迨惺谷薙草。師以受惺谷教益最深。欲推為先臘。且博山受戒不如法。遂舍前所授。禮季賢師為和尚。覺源新伊二法師為阿闍梨。次惺谷進比丘戒。兼進菩薩大戒。結夏聽予律要。次年惺谷師西逝。師以全公年邁。歸侍。創八關社。接引居士。從此溫陵緇素。始知有如來正戒。師自視欿然。惟明師良友是念。

越五載。復逃江外。踏冰雪尋予九子峰頂。未幾。全公變。厥孫泣挽回泉。乃訂予續至紫雲。作掩關計。逮予踐約。未及一載。師遂示疾。召予助其念佛。命侍者除發浴身。浴畢端坐。舉手而逝。正念分明。神清氣定。越二時。頂〔寕*頁〕尚暖。托質蓮蕊無疑也。師生平自奉甚約。破衫補履。數十年如一日。予嘗笑謂之曰。舜視棄天下猶棄敝屣。師棄敝屣猶天下也。師愀然曰。某非故作慳態。愧薄德不堪消受檀信耳。甘淡薄。忍疲勞。精勤禪誦。夜寐夙興。雖劇病臨危。亦不懈廢。誠有古人風。至於親信師友。受惡辣鉗錘。如飲甘露。於古人中。亦不多得。假以數年。近可匹休異岩。遠可追蹤斷崖。惜乎生年僅五十。戒臘甫十夏。自度固已有餘。利他功未及半。痛哉。與士夫往復。必隨其病渴。飲以苦口。師侍者。錄成帙。予戲題為老婆禪。便有偈頌詩詠數十首。未示疾前一月。忽焚之。嘗取律中一偈。銘諸座右。偈曰。名譽及利養。愚人所愛樂。能損害善法。如劔斬人頭。師未嘗不與鄉紳賢達交。而心固覷破如此也。猶憶其詠菊絕句雲。籬菊數莖隨上下。無心整理任他黃。後先不與時花競。自吐霜中一段香。此可窺其概矣。師自謂神根稍鈍。晚稱誦帚道人。志在掩關。專修淨業。又號藏六比丘。其道昉一諱。則異師所命也。按紫雲開士傳。已得八十人。今當續稱第八十一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