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悟道法師:即使是傷風感冒也障礙你念佛


時間:2020/1/1 作者:懺悔改過

就是生病,這是業障現前,平時無病,偏偏念佛的時候才生病,即使是傷風感冒也障礙你念佛。你傷風感冒人不舒服也會障礙你精進。像這次打佛七,有很多同修感冒,都會咳嗽,咳來咳去,輪流咳,這也是屬於一種「病事苦惱業障」的現象。過去我在圖書館,因為在那裡住的時間長,所以遇到的事情很多。一位老菩薩告訴我,她說我一輩子都沒生過病,連感冒都沒有,半年前聽說念佛很好,開始念佛念了半年,現在卻生病了,就不敢念佛。本來身體很好都沒生病,念佛念到卻生病了,來問我這個問題。這個問題在這裡就有解答了,就是你念佛的時候,有的人是病事發相。這次來參加佛七,我這一團是第二批,第二批還在這,第一批已經回去了。第二批有一位老居士,跟我們來的時候還好好的,來第一天就生病了,生病待在旅館,後來帶他去中央醫院看醫生,莊行師跟他去了好幾個鐘頭。這位老居士聽說我們導師在這裡有彌陀村,他說要來這裡求往生,本來是後天才要跟我們一起回去,後來生病沒有辦法,也沒辦法來念佛,所以十一日臨時幫他改機票,先送他回去,這邊剛好有兩位同修要回台灣,先送他回去。這也是屬於病事發相這種情形。

有病的時候,實在講也不用怕,這個病是我們的業發現了,你只要一心念佛病就會消除。以前我初到華藏圖書館,前幾年很多病,就是出家以後差不多十年左右病很多,最嚴重是出家三、四年剛到華藏圖書館那段時間。那段時間我記得常常感冒,常常身體不好,腸胃也不好,時常做法會、打佛七、做三時繫念,感冒流鼻水手帕一邊擦一邊敲木魚,有時候做維那,也是抱病誦經念佛,否則就沒人,沒辦法!病念久了也會痊癒,病就是消我們的業,所以念佛當中生病不要怕,這也是一種業障,我們繼續一直念,這個病就會好了。所以那時候佛七打完或是三時做完,說也奇怪,做完病就好了,在做的時候就剛好生病,實在很難過。

摘自 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疏鈔菁華悟道法師主講(第五集)2000/9/13新加坡佛教居士林檔名:WD05-001-0005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