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大安法師:一方面念佛,一方面要把憶佛貫穿在我們的日常生活當中。


時間:2019/12/30 作者:淨心淡淡

問:怎么憶佛?

大安法師答:憶是回憶、憶念的意思。這是吾人心識內具的能力。我們見聞覺知某個景物,這個景物便在我們的阿賴耶識裡面儲存了一個信息,比如我們曾經到過天安門廣場,現在作意回想一下,天安門廣場的景象就浮現在腦海里。

憶佛是在一切時一切處憶念阿彌陀佛的相好光明,憶念阿彌陀佛的慈悲願力,憶念西方極樂世界的全體光明,憶念六字名號功德。

這個憶是我們的內心繫念牽掛境緣,不能忘懷他,就好像雞孵蛋,保持這個暖氣,就好像家裡發生了一件很重大的性命攸關的事情,這時候你在上班工作當中心裏面自然還牽掛著那個事情。

所以我們以至誠懇切的心,一方面念佛,一方面要把憶佛貫穿在我們的日常生活當中。

惟此為大,天天憶想著阿彌陀佛的慈悲願力決定能救度我們,自知當往生,心生大歡喜。遇上種種逆緣,他人非理給自己的誣謗,不可生瞋恨發脾氣,應作念想:我都是要往生西方淨土的人了,怎么能跟他去計較呢?

如果污穢貪慾的心上來了,應思惟我都要去淨土蓮華化生了,怎么還能有貪慾的心呢!看到貴重財物生起盜心時,應思惟我都要去西方淨土,那裡金銀七寶具足,我怎么能去拿人家裡的東西呢!念佛憶佛能將阿彌陀佛的功德彰顯在吾人身上。身心柔軟,止惡防非,全攝佛功德為自功德,便能降服貪瞋痴煩惱,香光莊嚴,是故宜常念佛憶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