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胡小林:十念法念佛,我們牢牢要記住三個清楚


時間:2020/1/1 作者:懺悔改過

十念法念佛,我們牢牢要記住三個清楚。第一個心裡記得清清楚楚,第二個嘴裡念得清清楚楚,第三個是耳朵聽得清清楚楚。什麼叫心裡念得清清楚楚?兩個原則。第一個原則,心裡要記住數,到底我念的是第幾聲佛號,物理上、聲音上並不需要一、二、三、四、五、六、七、八這個聲音,但是我心裡頭知道這是第幾聲佛號。心裡念得清清楚楚,做為十念法的落實的第二點,攝住意根,我們說腦子裡記住數,這是攝住意根的一件事,我們還有另外一件事能攝住意根,就是要提醒自己用耳朵聽佛號的聲音。這個兩件事做到了,我們大家的意根就攝住了。特別是第二條,腦子要提醒我們自己,我們的耳朵在幹什麼?我聽了,但是沒聽進去;我聽了,但是我沒聽見,這就不行。很多人說我聽了。你沒聽。你聽進去了嗎?你真正聽清楚佛號的聲音了嗎?你的耳朵是跟著聲音在走嗎?耳朵就像個接收器一樣,隨時做好準備,耳朵沒有做好準備,嘴就不許念佛。耳朵沒有做好準備接收佛號的聲音,我們的嘴就不能念佛。什麼時候耳朵做好準備了,什麼時候我們這張嘴把佛號念出來。剛一念出來,我們的耳朵就捕捉住這個字,這是用耳朵來聽佛號。嘴要念得清清楚楚,是四個字也罷、六個字也罷,一定要念得負責任,要認真,每個字要字正腔圓,阿、彌、陀、佛。上午我跟大家匯報了,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這就不行,不是字字,印光老和尚在《文鈔》當中要求我們,字字句句都要做到三個清楚。老和尚沒有說念佛號多能去西方,說十萬聲、十七萬聲、十五萬聲,沒有。念佛的質量保證生西,不是念佛的數量。

摘自 2011年9月馬來西亞弘法大會—學佛的體會(第二集)2011/9/25馬來西亞綠野國際會展中心檔名:56-112-0002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