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如瑞法師:巧把塵勞為佛事


時間:2020/1/1 作者:理寧

文/如瑞法師

修行就在於你能夠用心地發起來成佛利益眾生的心,來做每一件事情,在做每一件事情的當下,你以歡喜心來接受它。由此我們就知道,如果因為做事情生煩惱了,這和修道不相應;如果因為做事情彼此之間起摩擦了,這和修道也不相應。

怎么樣能修得這顆心和修道的心相應?就在於我們用文殊菩薩的善用其心來向內裡面來看,學會來觀照自己。希望我們遇到的每一件事情,都能認真地來對待,很好地來珍惜,幫助自己來進步。

晚上有幾位女居士來到寺院,其中一位說她很煩惱,不願意在家待。我呵斥幾句,言其太沒智慧、太自私了。有家就得顧家,連自己的家都料理不好,最親近的人都不度,還能去度其他人?

要知道逃避不是解脫,不管你逃到哪裡,煩惱還會跟著你。應該觀照煩惱是從哪裡生的,是誰讓你煩惱。想通了就要去面對,努力扮演好自己的角色,而又不被角色所轉,“巧把塵勞為佛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