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修行要平常心是道


時間:2019/12/31 作者:理寧

文/宣化上人

我們這個受過菩薩戒的人都應該行菩薩道,行菩薩道就是要遇到機會就幫助人。

你也不必找機會去幫助人,說:「我到街上去看看,哪一個人需要人幫助,我去找他來我要幫助他。」那也不必去找去,你遇著這個機會就幫助人。你若去找,那又是有心了;有心那就是妄想,就是打妄想了。

你用你的心去想說:「喔,我要行菩薩道啊,我幫助人啦!我看這人受苦,我就來救一救他。」那就是妄想!「無心是感應」,要沒有心。沒有心,你遇著這個境界:「啊,我要來幫助他。」你要幫助了,還要「行所無事」,幫助完了不要想:「喔,我幫助人啦!」好像禮拜天我們來那個貴賓,果護的這個Uncle,他說得很合理的,他若真這樣做那就對了,真這樣行就對了。他說:「我不要人謝謝我。」真能有這種的思想和行為,那是對的。

所以修行就是要利益眾生的,不是要眾生來利益我的。我有力量,我能建立道場,我們就建立道場,建立道場也就是利益眾生,這也就是行菩薩道了。所以我們大家來在這兒做工,這麼辛辛苦苦的,這都是行菩薩道。

可是菩薩道你要會行;你要不會行,你行菩薩道變成行魔道了。怎麼叫魔道呢?你盡妙想天開,想一些個奇奇怪怪的事情。什麼奇怪的事情?想啦:「哎,那個豬,我若即刻能叫它做個人,這是多好啊!我把所有的豬都變化成人,然後我再度它成佛。」這根本就不可能的事情。或是他就這麼樣想:「哎,那個人不聽我話,我叫他變成個豬,他就害怕我了。叫他現個豬形,他自己知道他要變豬,那麼他就聽我教化了!」 這也叫奇怪的思想:要行這個特別的一種行為。

這個行菩薩道要是「平常心是道」,平平常常人人都懂的、人人都明白的。不是人做不到的事我能做到,那我就比人家高了;不是的,就是要和大家一樣的,能和大家一樣,你再能利益大家、利益眾生,那就是行菩薩道了。

不是或者:「我趕快修行,修行到天上去。我往這兒一打坐就到天上,我度天人去。這個人間的人太難度了,我去度天人去,我到天上給天人說法。」這也叫奇奇怪怪的事情。

又有想:「哎,地獄眾生那麼苦,那麼多惡鬼,那麼多的地獄。哎,我現一個神通到地獄,把地獄都變成蓮花,叫這些個餓鬼即刻就成佛去,你看這多妙啊!這佛就是鬼、鬼就是佛,他現在是鬼,我即刻叫他做佛。」這怎麼可能的事情?這都是奇奇怪怪的想法。我們要「平常心是道」!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