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年老想修行,體力不夠


時間:2019/12/30 作者:懺悔改過

這個地方告訴我們事實真相,六道裡面決定是『獨生獨死』,誰在支配?我們自己的業力在支配,自己一生造作的善惡業,而業裡面決定不能夠輕忽了念頭。這個念頭,一個念頭生,一個念頭滅,念念在造業。一念善,果報在三善道;一念惡,果報在三惡道,這個念頭剎那不斷。所以我們講造這個六道生死之業,這一天造多少?何況一年,何況這一生,何況過去生生世世,真的是不得了。這個業力在牽引你到哪一道去投胎,去受報,不是其他的力量。即使家親眷屬再恩愛,兩個人的念頭不相同,兩個人造的業不一樣,在六道裡面受的果報也不相同,所以還是「獨生獨死」,『獨去獨來』。

『苦樂自當』,你的善業成熟,那就是樂果;惡業成熟了,就是惡報,這是自己承當,自己要受,自作自受,『無有代者』。佛菩薩大慈大悲,沒有辦法代我們受苦。普賢菩薩這個十大願王裡面雖然有代眾生苦,這是講供養裡頭有代眾生苦。這有這個願,實際上代得了嗎?代不了。我有這個願,實際上還是沒有辦法代,這個是一定要知道的,誰都沒有辦法代,決定是自作自受。

『善惡變化』,就是念頭,這個念頭變化太多了、太快了。『追逐所生』,追什麼?外面的境界。六根接觸外面六塵境界,起心動念,一會兒念頭善,一會兒念頭惡,善惡交雜,轉變非常快。

『道路不同』,大分,這是六道,六道每一道裡面又可以分為無數道,這是我們能夠想像得到的。譬如說我們今天到人間來了,這得了個人身,在六道里是人道,人道不要講他方世界,單講我們這個地球,我們地球上的人,每個人命運不相同,苦樂不一樣,造業也不相同,即使地球上這四十多億人,也分成無數道。

『會見無期』,這是特別給我們說明我們家親眷屬一轉世就不認識了,縱然遇到也沒有辦法記得過去世的事情,縱然是親人也變成陌生人了,何況這一種機會非常非常的渺茫。人間壽命短,其他的幾道壽命都長,惡道壽命長,天上壽命也長,所以即使再碰頭,生到一道也非常非常的不容易,這個機會很少,這都是事實的狀況。

下面佛勸我們,『何不於強健時』,修行一定要身體健康強壯,這才行。千萬不要錯了念頭,「我現在還年輕,等我老的時候再來修行」,這個想法就大錯特錯了。年老想修行,體力不夠,譬如說我們打個佛七,佛七是七天七夜不睡覺,這一句佛號念到底,我們這個身體行嗎?一天一夜都支持不住了,哪裡能支持到七天七夜?所以我們看看中國佛教過去這些高僧大德,這個大藏經裡頭有《高僧傳》、有《居士傳》,你們仔細去看看,過去人修行開悟證果都是年輕人,他才能辦得到。六祖大師開悟,五祖傳法給他的時候,他二十四歲,二十四歲就接五祖的衣缽,就是第六代祖,這是值得我們警惕的,一定要身體強壯。我們現在身體還沒有衰退的時候應當要努力,「努力修善,欲何待乎」,你還等什麼?不要再等待了,真正要修,現在就要做。

摘自 無量壽經(第四十五集)1992/6美國聖荷西迪安那大學檔名:02-012-0045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