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持名就是始覺合本


時間:2020/1/1 作者:淨心淡淡

《金剛經》上告訴我們,佛說「一合相,即非一合相,是名一合相」。這個說法就把這個事實真相講明白了,我們得會聽,你才聽得懂他的意思;你不會聽,你聽不懂他的意思。佛說一合相,是講整個宇宙現象,即非一合相,一合相是假的,它所組合的一切相怎麼可能是真的?所以即非。凡夫不了解事實真相,看到這個現象以為是真的,叫是名一合相。佛說法有技巧,善巧方便,說不出的他也能把它說出來,會聽的人能體會到意思。所以,相即非相,非相即相,要把它認清楚,認清楚的人就是佛菩薩,迷而不覺就叫凡夫。凡夫跟佛沒有差別,只有覺、迷不一樣,迷了叫凡夫,覺悟了叫佛菩薩。

持名就是始覺合本,如果你要知道這個事實真相,我們相信你這句佛號一分一秒都不會讓它空過。為什麼?始覺合本是什麼意思?始覺合本是大徹大悟、明心見性。我們想不想?想。怎麼樣才能夠始本合一?念念不間斷,念久了,不知不覺它就相應了。久就有功,叫功夫,斷斷續續的沒有功夫,你感覺不到。如果念念不住,就是不停止,一個念頭接著一個念頭,功夫就成就了。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需要多長時間?我們在《往生傳》、在《淨土聖賢錄》裡頭得到一個結論,大概是三年,有人三年不到,有人三年多一點,他預知時至往生了。怎麼會預知時至的?他見到佛了,佛告訴他的,所以他曉得哪天走,哪一天佛來接引他。是佛的恩德,佛給我們開這個法門,每個念佛的人往生,阿彌陀佛一定來迎接他。如果佛不來,你不知道極樂世界在哪裡,你找不到。所以佛一定來接引,這是他的本願,他絕對不會食言。我們對佛誠信,佛對我們也誠信。

所以大勢至菩薩在《楞嚴經》上講的這句話,「憶佛念佛,現前當來,必定見佛」,這個話不是隨便說的。裡面說出兩種見佛,一種是現前,一種是當來。當來是你往生到極樂世界,花開見佛;現前是佛來迎接你往生,但是迎接你往生一定先見佛,佛會告訴你哪一天,所以你預知時至。告訴你哪一天這是有必要的,有什麼必要?你決定沒有懷疑了。否則的話,天天想著我什麼時候能走?佛什麼時候來?他真來嗎?問題可多了。如果要懷疑他真會來嗎?大概他就不來了,極樂世界就去不成了,不能有絲毫懷疑。見了佛之後,這個疑問決定沒有了,知道什麼時候走。有些人很高明,不告訴人,為什麼?怕障礙。別人知道了,「再住兩年,別走那麼早」,他來擾亂你。所以,預知時至的人通常是不會告訴人的。

恭錄自《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注》(第二十三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