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修行一輩子還是離不開畜生道,所以要知道這個事情可怕


時間:2020/1/1 作者:心源

我好像有一年在高雄講經,那時莊傳宗也在,在高雄講經的時候,高雄有個草衙,一個小地方叫草衙,這個地方我不曉得有沒有去過,小地方。草衙有個廟,這個廟裡面養著一條狗,這狗每一天早晚上殿的時候它跟著大家一道上殿念佛,而且它站在當中,課誦到三皈依的時候它掉頭就走了,就好像主持的味道。每次天天都是這個樣子,所以大家覺得很奇怪。有一天一個法師到那裡,人家跟他講,法師心裡就曉得,這個狗就是從前那個老和尚,這個廟裡的老和尚。死了之後墮在畜生道,變狗了,它還擺老和尚的架子。到第二天早課的時候,這個法師也跟著一塊上殿,那個狗要走的時候,把它叫回來,把它罵了一頓,「你要曉得你現在是畜生,你不是老和尚了,你這麼可以不做三皈依?怎麼打三皈你就走了?好好的跟著大眾,全堂功課完了之後,大眾走了你才可以走!」那個狗好像聽得懂,乖乖的又回來,等大眾統統都走了它才離開。就證明了確確實實是這個寺廟裡以前的老和尚,墮在畜生道去了。這也是一念糊塗,愚痴,變了畜生。變了畜生它還記得,所以經過這個法師給它一點醒,它覺悟了。這個狗大概一、二個月之後死了,死了之後廟裡人也把它當作出家人一樣把它埋葬起來。

畜生道聞名見像,它過去世總是在佛門裡種的有深厚善根,沒有善根做不到,一般畜生不行,大概寺廟裡所養的畜生與佛都是有緣的。像寒山拾得當年的時候,他們都是裝瘋賣傻,在國清寺廚房裡面燒飯的、燒火的,那都是文殊、普賢。國清寺有放生園,有些人放生就讓寺廟裡養了養,專門有個大院子叫放生園。放生園裡面養了很多鵝,寒山拾得沒有事情,就叫這些法師,叫一個,答應一聲,過來了。叫的什麼?統統都是這個廟裡以前過世的那些出家人。叫一個,叫它名字,「來」,他說來,跟它開玩笑。都是的,可怕!出家人在寺廟裡修行,修行一輩子還是離不開畜生道,所以要知道這個事情可怕。從前在寺院叢林修行,環境比我們好得太多太多,還免不了墮三途。所以我們這一生當中如果沒有殊勝的因緣,要想成就,實在是不容易。

地藏經(第二十八集)1985/10美國達拉斯檔名:14-009-0028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