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在這個世間,第一要緊的事情是要保護自己的清淨心


時間:2020/1/1 作者:懺悔改過

什麼叫發菩提心?蕅益大師給我們講得很好,他老人家說,發真誠之心。我們用真誠的心,發願求生西方極樂世界,這個心就是無上菩提心。由此可知發菩提心不難,我們每個人都做得到,要發一個真心,對於這個世界不要留戀。這個世界上的事情隨緣,即使弘法利生也要隨緣,不要攀緣。有緣,我們要盡心盡力的去做,功德就圓滿;沒有緣,不要去強求。強求怎么樣?我們心不清淨;強求心不清淨,隨緣心是清淨的。

由此可知,在這個世間,第一要緊的事情是要保護自己的清淨心,決定不讓任何的境緣(境是物質環境,緣是人事環境),決定不能讓外緣干擾了清淨心,這條重要;你只要保持清淨心就決定往生,這是非常的重要。所以古人常教給我們,「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少一事不如無事」,無事心才清淨!這個決定不是消極,這是教我們不要攀緣,隨緣。隨緣才是真正的自利利他,攀緣縱然利他,對自己傷害很大。而且利益眾生,自己要有把握往生,再辦利益眾生的事業,這才是對的。自己往生沒有把握,天天去修福,修到來生,來生到這個世間做總統、做國王,福報大!可是總統、國王死了之後,還是要入三途,還是要輪迴,這個事情就麻煩了。

摘自 無量壽經玄義(第四集)1989/11新加坡檔名:02-004-0004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