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學佛後沒福報,這種容易犯的毛病,要及時懺悔


時間:2020/1/2 作者:釋妙善~盛圓

修學佛法的過程,就是不斷破除無始以來的貪、嗔、痴等一切習氣,但前提是通過戒定慧的不斷增長,才能在修行過程中不斷進步。在家居士學佛,不同於出家師父,從修學佛法的時間與精力上來說,有一定的差異,畢竟在家居士還要工作、顧家、照看子女等一些家庭瑣事,不能把精力完全投入到佛法修學中。

在修學佛法過程中「口業」是最難克服的了,師父說:無論在家出家修行,若能守住口業,則成佛一半。九華山有位老修行人就是很好的例子,他年紀過百,身體健朗,從出家後從不講任何閒話,開口閉口就是一句「阿彌陀佛」。有人問她關於修行的事,她則慈悲開示。若是無關修行的事,則閉口不答。若有人生病,乞求老修行人加持,即獲好轉痊癒,此為念佛三昧功德之力。

「口業」自古以來,都是修行人最容易犯的毛病,所以很多人學佛以後還是沒有福報,就是看不起這個,看不起那個,看不得別人好,說三道四,所以要深深的懺悔,通過這個懺悔,消除自己的業障。富貴的人,就有富貴的嘴。人造口業最為快,逞一時之快,但後患無窮。

「口業」分為四種既妄語、兩舌、惡口、綺語,修行佛法若不斷除四種口業,當永遠在六道輪轉,出脫無期。所以為人處事當要謹言慎行為是,方能在修行道路上離證得菩提更進一步。言語是人與人之間溝通的重要工具,所謂「良言一句三冬暖,惡語傷人六月寒。」口說善言能令人心生歡喜。口出惡言,除了令人生惱,還須自受惡業苦報。

口業不淨,法不入心。佛陀的兒子羅睺羅年幼出家,擔任佛陀侍者時就喜歡開玩笑。有人拜訪佛陀,佛陀在他就說不在,佛陀不在時他又說在。一天,佛陀讓羅睺羅去端水洗腳,洗完後將水倒掉,把水盆扣在地上有讓他注水,羅睺羅心想:覆盆怎麼裝得進水呢?此時佛陀訓斥:這就像喜歡打妄語的人一樣,使自己的「自性」被覆蓋,修學不能入心一般。由此可知,犯「口業」,不但折損福德,修道亦難以入心。

口業清淨,功德不思議。我們在輪迴中整天忙得暈頭轉向,最缺乏的一個是耐心,一個是定力。尤其是我們的嘴巴,毫無定力可言。比如好友把她的心思向你傾訴,本來就是件不如你意的小事,你就可能把她的醜事講給別人聽。這樣的人比比皆是,每個人都應該好好檢討自己。

古德云:「一言以興邦,一言以喪邦。」足見一句話的影響甚大!常說是非,口業不淨者,人見人厭。反之,常以好言,真誠稱讚別人的長處,人際關係必定很好。如果你說了什麼人的壞話,被對方知道了,應找到那個人向他及時懺悔。如果不知道,就用自我反省或對佛懺悔的方法。

養成懺悔的習慣之後,造口業、犯口過的機率就會越來越少,因為懺悔本身就是糾正自己的一種方法。到最後,便可以口業清淨了。懺悔的方法,是每犯一次口過,只要懺悔一次就夠了,不需要為了某一次口業的過失而不停地懺悔,老是懺悔會把自己弄得沒有信心。我們以後再修行中要注意護好口業。莫說他人短與長,說來說去自招殃。若能閉口深藏舌,便是修行第一方。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