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口業如山,最為可怕,一句惡語導致作狗五百世


時間:2020/1/1 作者:清凡居士

《賢愚因緣經》記載:智慧第一的舍利弗尊者有個徒弟叫均提,年僅七歲就證了羅漢果,他用神通力,觀察自己前世是一隻餓狗。

承蒙舍利弗尊者救命與說法,消除宿業後轉世做人,並證道果,內心無比慶幸和歡喜,為了報答師恩,他發願盡此一生永遠當侍者,供養其師尊所需。

阿難尊者問佛:「不知均提尊者,過去造了什麼惡業,作狗受報;修了什麼善根,證阿羅漢果?」

佛回答阿難尊者:「過去迦葉佛時代,有很多比丘(僧人)集在一處,年輕的比丘,音聲清雅,善於唱贊,大家都喜歡聽。

有一個老比丘,聲音很難聽,不會念經唱贊,經常私下唱念。

有個年輕的妙音比丘,聽見老比丘的聲音低沉粗重遲鈍,妄生輕慢心,嘲笑指責老比丘說:『長老唱念的聲音像狗叫!』

老比丘問:『你認識我不?』

年少比丘答:『我早就認識你了,你是上座比丘。』

老比丘說:『我雖然不會唱念,但我已證阿羅漢果。』

年少比丘聽後,深生惶怖,馬上向老比丘懺悔。

但惡口罪業,無法消除,從此,五百世作狗。

由於他犯口業前出家持淨戒,所以在我教法下,證阿羅漢果,解脫生死,

詩:『狗吠遭殃五百生,輕言毀謗罪連城;無知作孽感愆大,口業苦因豈不驚?『

評:均提比丘的過去世,因為一時失言,嘲笑指責老比丘唱念像『狗叫』,雖立即懺悔,也沒有消除五百世作狗的果報,口業如此嚴重,我們可以不謹慎嗎?

禍從口出,一言不慎,即招無量劇苦。』我們於日常言語中必須多加謹慎。

口業如山,最為可怕!十惡業中,口惡業即占四種。佛經說:『造口業的人,將來會受到耕舌地獄的慘報。』口業可不慎乎?

紀曉嵐在《閱微草堂筆記》中講了一個事情:

「我的一個侍姬,從來沒有對人說過一句罵人的話和重話。她說她的祖母平生很能罵人,後來她的祖母沒有任何疾病,忽然舌頭一直潰爛到了喉嚨,不能吃喝也不能說話,遭了好多天罪才痛苦的死去。」

話到嘴邊留三分,惡口傷人如傷己。我們凡夫只看到現世果報,而死後的地獄罪苦,煬銅灌口,熱鐵澆身,千劫萬劫不能出離,萬萬不可惡口傷人。

輕薄書生傳人之過,發瘋咬舌自盡

明朝末年,蘇州有一位姓秦的書生,聰明好學,而且多才多藝,尤其擅長作詩詞,他才思敏捷,可以即刻寫成文章,他的缺點是個性輕狂刻薄,說話不讓人。見人有缺點,就寫詩攻擊對方,聽到某人作事可笑,就把這事寫成歌詞。

有位鄰居,男女的事上不檢點,他知道後,當即寫了十首《黃鶯兒》的詞調笑,內容繪聲繪色,寫得很露骨。

這首詞遠近流傳,因為這件事,他多次挨揍,當街被打,甚至被人剝開衣服來痛打。還有一次,也是因為填詞成歌,諷刺他人的行為,結果被人誣告吃官司。

因為宿世的習氣太堅固,他一直改不過來。到晚年時,他染上了瘧疾病,病好了不久就精神錯亂,常常吃自己的糞便,又取刀割自己的舌頭,幸好被家人發現,奪下他的刀。

家人也沒有辦法,只能把他關在一間空屋子裡頭。他找不到刀,就一點一點嚼自己的舌頭,再和著血吐出來。

房間裡發出一股難聞的臭氣,讓人作嘔。而秦生自己卻一點知覺也沒有。

有一天,他從窗戶的縫隙當中看見一把劈柴用的斧頭,就破窗而出,舉斧把自己砍死了。

這是惡口的報應。秦生的問題出在哪裡呢?就是人格刻薄,不寬厚不包容。

一個人繪聲繪色地描述他人的缺點、隱私,以此為樂,必定會引起對方的怨恨,況且把它作成詩歌,讓千百人都知道,更是惡口大面積的放大,所以無形之中福德消盡。

我們這條舌頭如果用來勸人行善、注重因果,或者勸人發菩提心、念佛法僧,自己的口德會越修越好,相反用它來宣揚邪說、傳播過惡,那也是罪業無量。

秦生以前世的善業力,今生才有這樣好的舌根,可是用錯了,巧舌變為惡口的利器處處傷人,結果自嚼舌頭,發瘋自殺,報應竟是這樣準確。

好毀人譽,性命前程一起休

太平府有一位周某,常常談論別人的短處,他和一位書生是好友。書生的妻子美貌有才華,風流放縱,但實際上並沒有外遇。

有一天,周某和書生一起吃飯,忽然對書生說:「兄長的度量真大,為什麼受外人的欺負卻不計較,反而在這裡豪飲呢?」書生驚愕不解。

周某說:「尊夫人笑謔放浪不羈,老兄還不知道嗎?」說著他挽起袖子,竭盡笑罵詆毀之能事。同桌的人認為他說話荒誕不經,連連罰他喝酒。

周某又說大話:「你們都冷眼旁觀,我是熱心腸的漢子,不能作那種想說又不說的庸人之態。」書生臉紅,氣得回家了。他的妻子聽到此事,憤恨地死去。

康熙八年,周某參加省試,剛領試卷進入考場,忽然有鬼在卷面上寫了「好談閨閫」四字。他急忙用衣袖擦拭,怎麼也擦不掉,於是潦草地寫完文章。一出考場他就吐血而死。

由此可見,話語有時比刀子還厲害,一句話就可以摧毀一個人。天道好還,罵人者罵自己,破人名聲者破自己名聲,所以說別人的短處,須要很慎重,沒有必要時不能隨便說。

以外號嘲諷羞辱別人

還有,往昔一位三藏比丘見到一位老比丘緩慢地進餐,說他象老牛反芻一樣,以此惡業,他在五百世中轉生為牛,後來成為最後有者,生來即長有兩個咽喉,反芻食物。

另有一位三藏比丘對其他比丘說:「你們如牧童一樣。」結果他五百世轉為牧童。

有一位年輕比丘,見老比丘跳過水溝的樣子很滑稽,就隨口說道:「你剛才的模樣像猴子。」結果五百世轉為猴子。

迦葉佛教法中五百僧人,給比丘取「斷足」、「斷臂」等的惡名,由此許多世中墮入地獄,又在五百世中被砍斷手腳死去,這一世轉生為釋迦族的五百女子,也是手腳被琉璃王的軍隊砍斷。所以,無論取何種惡名都會以業增上廣大,需要感受五百次那樣的等流果。

切記:

因果不虛,謹守口業,時刻反思自己的身口意三業是否如理如法,時刻警醒自己不說妄語,不說惡語,不說是非,不說綺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