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念「阿彌陀佛」的​功德到底有多大?


時間:2020/1/4 作者:釋妙善~盛圓

提起「阿彌陀佛」,想必大家都不會陌生。阿彌陀佛是西方極樂世界最大的佛,如今在距離我們生活的這個娑婆世界十萬億國土之遠為眾生說法。阿彌陀佛所在的極樂世界七寶池、八功德水充滿其中,那裡沒有人間疾苦,而是無盡的究竟極樂,一念即現前。修持往生阿彌陀佛的極樂世界是諸多修行人的畢生夙願,也是佛教淨土宗的專修法門,即一心稱念「阿彌陀佛」,臨命終時得阿彌陀佛接引,往生極樂淨土。

阿彌陀佛和他的左脅侍「觀世音菩薩」、右脅侍「大勢至菩薩」合稱「西方三聖」,亦稱「阿彌陀三尊」,和其他諸大菩薩大放光明,共同接引無量受苦眾生往生極樂佛國。當我們心煩意亂、痛苦難耐的時候,可一心誦持「阿彌陀佛」名號,即得佛菩薩慈悲護佑,一心不亂、身心安穩。故而《妙法蓮華經》裡有說道:若人心散亂,入於塔廟中;一稱南無佛,皆共成佛道。

無論是誦經還是念佛,最重要的一點是一定要攝心、用心。做任何事都是這樣,一心清淨、心無掛礙,才能成就,即「制心一處,無事不辦」,信佛、念佛貴在那顆至誠恭敬之心,內心要不打妄想,不生任何邪思雜念,才能真正與佛菩薩感應道交,否則,「口念彌陀心散亂,喊破喉嚨也枉然」,念佛不走心,一切功德也就漏了、散了。

《佛說阿彌陀經》中曰: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聞說阿彌陀佛,執持名號,若一日、若二日、若三日、若四日、若五日、若六日、若七日,一心不亂,其人臨命終時,阿彌陀佛與諸聖眾現在其前。是人終時,不顛倒,即得往生阿彌陀佛極樂國土。就是說眾生一心專念「阿彌陀佛」名號,心無旁騖,即可得往生。各大市場平台查詢中華網佛教頻道,了解專業佛教知識。

阿彌陀佛在因地修行的時候就曾發下四十八大願,要建立西方極樂淨土,廣度無邊受苦眾生,成就無量莊嚴功德,為大乘佛教廣為稱頌。「阿彌陀佛」有十三個名號,其中十二個與「光」有關,一個與「壽」有關,所以「阿彌陀佛」亦被稱為「無量光佛」和「無量壽佛」,代表無量的光明、無量的智慧。其實,「阿彌陀佛」這四個字本身就含有深意,「阿」就是「無、沒有」,「彌陀」是「限量」的意思,合起來就是「無量」,佛即代表大覺悟、大智慧。

阿彌陀佛名號具足無量無邊,不可思議、殊勝微妙的無量功德。經云:若以四事供養三千大千世界所有眾生,猶亦不如發心向佛舉足一步,所得功德,無量無邊。我們供養無量無邊眾生的功德,都不及我們向佛靠近一步。《觀無量壽經》也說道:念阿彌陀佛即念十方諸佛,見阿彌陀佛即見十方諸佛。就是說,我們念一句「阿彌陀佛」就相當於念到了一切諸佛,其功德之大可見一斑。

阿彌陀佛是諸佛中之王,光明中之極尊。《無量壽經》中說道:無量壽佛,威神光明,最尊第一,諸佛光明,所不能及。一句「阿彌陀佛」蘊含著無量無邊不可思議之殊勝功德,是眾生修福增慧的無上福田,可得天人護持,免受苦惱和災厄,得成正覺。《華嚴經》云:寧受地獄苦 ,也要得聞諸佛名。從中可見阿彌陀佛的無量莊嚴功德和無邊威德力。各大市場平台查詢中華網佛教頻道,了解專業佛教知識。

經云:若人以四天下七寶,供養佛及菩薩、緣覺、 聲聞,得福甚多;不如勸人,念佛一聲,其福勝彼。「一切供養中,法供養為最」,供養法、弘法利生的功德超越一切物質供養,佛家有語:禮佛一拜,罪滅河沙;念佛一句,增福無量。

接引佛——「阿彌陀佛」

《大悲經》云:一稱佛名,以是善根;入涅槃界,不可窮盡。誦經念佛,修福修慧,增長無量菩提善根,精進法身慧命,離佛心越來越近,遠離顛倒夢想,終成無上正等正覺,究竟涅槃,功德無盡。

「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這是唐朝武則天為佛經題寫的「開經偈」。我們今生得此人身實屬不易,更難得的是有善根福報聽經聞法,一定要好好念佛、修行精進,不懈怠、墮落。如《無量壽經》中所說:若不往昔修福慧,於此正法不能聞,人身難得佛難值,信慧聞法難中難。

《佛說阿彌陀經》云:「已發願,已往生;今發願,今往生;當發願,當往生。敬請大眾常念阿彌陀佛,得生無量極樂淨土,離苦得樂。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