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從妄想生分別,從分別生執著


時間:2019/12/24 作者:懺悔改過

「了勝義空,是名智慧」,這是對於事實真相完全通達明了。「能知諸法,是名神通」,諸法是從事相上說的,這些現象你全部通達明了,這是神通,神通起作用叫善巧方便,幫助眾生覺悟。「了俗如幻」,俗是世俗,六道輪迴夢幻泡影,這是「智慧」。「如上之殊勝神通智慧,悉皆究竟通達,故曰究達神通慧。」這是第一首的第三句,說明自性本具的智慧,諸佛如來證得,我們都有,只是我們現在有妄想分別執著而不能證得,換句話說,我們能把妄想分別執著放下,立刻就證得。妄想是什麼?是起心動念。不起心不動念,妄想就沒有了。從妄想生分別,從分別生執著,所以,不起心、不動念,全都斷了。你要是斷執著,還有妄想分別在;斷分別,分別斷了,執著就沒有了,但是還有妄想在,所以妄想一斷是全都斷了。六根在六塵境界裡頭不要起心、不要動念。所以古人有個比喻,教我們用心如鏡,像鏡子一樣,心像鏡子,照到外面清清楚楚,裡頭沒有起心動念。諸佛如來是用心如鏡,我們現在用心是什麼?用心像照相機底片一樣,照一下錄個影子、照一下錄個影子,所以心就髒了,就被染污,就這么個意思。我們今天這個照相機、錄影機就是凡夫,六道凡夫,那一面鏡子那是如來,它照得很清楚,它不著痕跡。每天早晚我們洗臉去照照鏡子,那就是照照自性,我們心像不像鏡子?不像,心真的像照相機、像錄像機,那就壞了。有許多地方供佛像,佛像後面一個圓光,用一面鏡子代表圓光,很有意思,代表大圓鏡智,這表法的。我們供佛,供佛裡頭最重要的是供一杯水,其他的什麼都可以不要,一杯水不能不要,這是最簡的、最重要的供具。水代表什麼?代表清淨心,沒有染污,沒有波浪,表這個意思。看到水就想到我的心要像水一樣,不動,乾淨。就是我們經題上「清淨平等覺」,清淨它沒有染污,平等它沒有動搖,覺它能照,覺是照的意思。所以這一杯水的作用不得了!不是供給佛喝的,錯了,佛不要喝水,它是表法的。

摘自 淨土大經解演義(第四三七集)2011/6/5日本岡山淨宗學會檔名:02-039-0437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