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道綽禪師立聖道淨土二門,判一代聖教,而舍聖道正歸淨土之文(六)


時間:2020/1/4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淨土宗略要文】道綽禪師立聖道淨土二門,判一代聖教,而舍聖道正歸淨土之文(六)

為什麼我們有佛性,「遠劫以來應值多佛」,到現在仍然在生死輪迴,不出火宅?就是過去修聖道門沒成就,不得;修淨土門也沒成就,也不得。「良由不得二種勝法」,勝法就是殊勝的法門。聖道法門或者淨土法門,都是殊勝的法門,很重要的觀念。不要以為我念佛才是殊勝的法門,人家參禪就不是殊勝的法門。哪一個法門不是世尊所講的,哪一法門不殊勝。你說人天善法就不殊勝嗎?很多人很需要人天善法。

佛法是契機則妙。有人喜歡念阿彌陀佛,有人喜歡念觀世音菩薩,有人喜歡念大勢至菩薩,有人喜歡持大悲咒,有人喜歡修其它的法門,就是眾生的根機不同,世尊才會講各種不同的法門。所以每一個法門都是殊勝的法門,正所謂「法法平等,無有高下」,同樣都是世尊所說的,所以叫做勝法。不管修聖道門或淨土門,只要能夠了斷生死,就能出離火宅。可是「依大乘聖教,不得二種勝法以解脫生死,所以不出火宅」,為什麼?

底下講「一謂聖道,二謂往生淨土。聖道一種,今時難證」。道綽禪師是了不起的祖師,剛才我們看了道綽禪師一生的修學簡要的傳記,我們知道,道綽禪師受了當時唐朝皇帝的敬重,是一個很有學問、很有道德的人,他講的話不會錯。

「聖道法門,今時難證」。首先我們要了解「聖道」二字的意義,聖道就是聖人根器能修成的法門。以我們下劣凡夫的根器,想要修學聖道法門,出離生死,斷惑證真,非常困難。這樣的道理,道綽禪師跟我們講的斬釘截鐵。那麼「聖道一種,今時難證」,今時指的不是我們現在,指的是道綽禪師的時代。道綽禪師出生在西元五六二年,距離現在有一千四百多年。一千四百多年前的古德,是末法剛開始的時候,經過一千四百多年後的現今,我們的煩惱更重,我們的根機更劣。所以如果道綽禪師那時代,他就說今時難證聖道,那我們現今要依聖道教法修證解脫,容不容易?不容易。不要說一千四百多年前,經過這麼長遠的時間,三十年就好。香港我比較不知道,我在台灣,看到三十年前的台灣人跟三十年後的台灣人,哇!根器差別實在很大,道德差異更大。所以聖道門不能成就,淨土門也不能成就。我們現在跟一千四百多年前的眾生做一比較,我們會比他們有善根嗎?不可能。那麼道綽禪師那時候的眾生,都很難根據聖道教法證悟菩提,你我能夠超越他們嗎?我這樣的解說,你就能明白道綽禪師勸勉我們修學淨土門的苦心。不是道綽禪師排斥聖道門,不是。祖師是非常的悲心。

為什麼聖道一種今時難證?底下講了二點理由一個經證。「一由去大聖遙遠,二由理深解微」。第一個理由就是,距離佛陀已經非常的遙遠。去就是距離的意思,大聖就是佛陀。世尊在因地菩薩的修行,斷惑證真,成就聖者,是一個了不起偉大的聖人。大,是究竟的意思。把見思惑、塵沙惑、無明惑斷除了,所以佛是一個大英雄。我們的煩惱每天起現行,降伏不了,不論如何誦經、持咒、守戒、拜懺、朝山、放生、念佛、持咒,都不能降伏煩惱。所以我們又距離佛陀這麼的遙遠,世尊入滅已經二千五百多年。今年二OO六年,再過不久就二OO七年。世尊入滅到現在,小乘而言,佛曆已經二千五百五十年。那麼我們距離佛陀這麼遙遠,沒有佛住世教化我們,我們想要得聞正法都很難,有時候聽聞到的佛法似是而非,尤其末法,邪師說法如恆河沙,許多不曉得是真的出家人還是假的出家人,說的佛法不曉得是正確還是不正確,也沒能力判斷。

我講一事例做為證明,你就能明了,距離大聖遙遠,要成就佛道確實困難。我這一個月在台北木柵弘願念佛會,宣講《觀經四帖疏》。講完之後,有一個信眾問我:「請問信願師父!有人說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那是不可能的,因為《阿彌陀經》是偽經,所以念佛沒有用。」在諸經之中講到念佛往生的,不是只有《阿彌陀經》一部,太多太多了。我到廣東四會六祖寺宣講「念佛之法語」,從好幾十部佛經當中摘錄念佛法語,通通都是世尊勸勉我們念佛修行,《般舟三昧經》也是、《悲華經》也是、《楞嚴經》也是、《法華經》也是,不要說淨土三經,太多的經典是世尊勸勉我們念佛。甚至有人只要講到念佛,他就排擠、就反感、就毀謗。所以我們連念佛的修行,都會遭受許多種種的考驗,種種的非難。距離大聖遙遠,就是沒有佛陀親自對我們的教化,邪知邪見的人說了許許多多的邪知邪見的話,障礙我們的修行。

還有一個老菩薩,就在我這一個月在台灣辦八關齋戒,休息的時候,問我,請問信願師父:「我們念佛人要不要每天燒一些壽金,將來到地獄有錢可用?」我聽了嚇了一跳。我說:「為什麼要燒壽金,到地獄有錢可用?」「因為這樣將來到了地獄,才不會窮困。」我說:「你今天來受八關齋戒,來念佛,為了是什麼?」「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對呀!那你還要到地獄去嗎?」「不要啊!」「那你受八關齋戒,念佛,不就是要到西方極樂世界去,你為什麼還怕到地獄去?還要燒一些壽金,到地獄有錢可用?」「因為就有法師跟我講,你打八關齋戒念佛沒有用,要每天燒一些壽金,將來墮入地獄才有錢可用。」我說:「告訴你的,這是法師嗎?」「對呀!」「是真的出家人還是假的出家人?」「我也不知道。」他就跟我這樣講。

因為許許多多不識佛法的老菩薩,會受這一些邪知邪見的迷惑。所以沒有佛陀住世教導的時候,就是很困難成就。如果今天世尊還住世,我們還怕不能成就嗎?如果今天世尊還在印度,我看我們也不要住在香港了,我也不住台灣了,我要搬到印度去了,要移民了,要去親近世尊了,在世尊的座下好好的修學佛法。如果現在世尊還住世,我一定來邀你們,我們組成一團朝聖團到印度去,親自聆聽世尊的教導,要不要?(要)好!很好!可是世尊已經入滅了,我們現在來乾高興沒用,所以我們要好好的根據世尊的遺教——淨土三經修學,念佛求生西方,對不對?

第二個原因就是「理深解微」,道理非常的深奧,大乘佛法的道理非常的深奧,你讀一讀《心經》,讀一讀《金剛經》,讀一讀「唯識」,你就發現,連要懂得各宗的奧妙之義都很難。你每天下午五點做晚課,讀《心經》,「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念了老半天,你有沒有甚深般若啊?有沒有照見五蘊皆空啊?有沒有度一切苦厄啊?沒有。還是痛苦的不得了,為什麼?人生很多不如意,對不對?所以念一念,只有信解,沒有行證,有沒有用?沒用。把食譜讀的滾瓜爛熟,從來不下廚烹飪,有沒有用?沒用。所以不是把佛經讀一讀你就能解脫,不是!信解之後還要行證。所以「理深解微」就很難了,也就是信解就不容易了,更別論行證。理很深、解很微,就是道理非常的深奧,要了解不容易,所以就是不能夠解脫生死的原因。

底下引用《大集經》的開示,還有很多的道理,我們留待明天再來探討。因為時間到了,向大家報告到這裡。

祝福大家,一心念佛,成就佛道。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