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把“淨業三福”疏忽了,雖念佛,往生不可靠


時間:2020/1/5 作者:心源

我們今天發心修學淨土,我們的願望是求生西方極樂世界。西方極樂世界那些人,佛在經上告訴我們是「諸上善人俱會一處」,所以我們要想參與西方極樂世界這個團體,我們要具備它的條件。它的條件是「上善」,不具備上善往生就難了,雖念佛也不能往生。古大德講:「一天念十萬聲佛號,喊破喉嚨也枉然!」什麼原因?你雖念佛,你沒有具足條件,就像一般宗教說的,你信了上帝,信了上帝你就能到天堂嗎?不能。你必須具備天人的條件,天人的德行比人高,佛說上品十善、慈悲喜舍四無量心,你具備這些條件,不信上帝也會生天堂。不具備這些條件,叫上帝「乾爸爸」也不行,也去不了。西方極樂世界道理亦復如是,所以一定要懂得,要立願。

《觀無量壽佛經》裡面韋提希夫人看中了西方極樂世界,向釋迦牟尼佛請教怎樣才能往生?釋迦牟尼佛沒有叫她念佛,先教她修「淨業三福」,我們往往把這個疏忽掉。淨業三福是什麼?諸上善人的基礎。要先修善,修三種淨業。而且告訴我們,淨業三福是「三世諸佛淨業正因」,這不僅僅說淨土法門,三世諸佛是什麼樣的法門都有,包括無量無邊的法門,無論修行哪個法門要想成佛,都以這三種淨業做基礎。我們念佛修淨土,把這三條十一句疏忽了,雖念佛,往生不可靠,只是跟淨土結一個善緣而已。你什麼時候能往生?你在哪一生當中這個基礎具足了,你念佛決定往生。所以從哪裡做起?第一條:「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人天福;第二條:「受持三皈,具足眾戒,不犯威儀」,小乘福;第三條:「發菩提心,深信因果,讀誦大乘,勸進行者」,大乘菩薩的福報。你沒有這個基礎,你念佛不能往生。為什麼?西方極樂世界是「諸上善人俱會一處」,我們的心不善、行不善,到西方極樂世界還跟人吵嘴、還跟人打架,那怎么行?把極樂世界搞得一塌糊塗,去不了的。最低限度,你要把這三條十一句都做到,你才能決定往生。

地藏經玄義(第十集)1998/12新加坡淨宗學會檔名:14-014-0010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