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每個人就覺悟了,心就平,這樣才能夠獲得社會的安定,世界和平


時間:2020/1/6 作者:妙音

安就是身心安穩,我們中國人常常祝福所講的平安,這個話很有道理。平是什麼?平等,平等才是最安定的。所以你看社會,你看歷史,古今中外社會動亂的時候,決定是貧富不均,這才起了爭端。貧富不均,種種不平等,說實在的話這是事實,所謂是我們伸開五個手指都不一樣長,它怎麼會平等?為什麼不平等?個人造的業不相同,種善因得善果,造惡業也想得善果,哪有這個道理!所以我們就曉得,十法界決定不是平等的,不平等就不可能安全,社會安全做不到。所以古聖先賢用教學的方法、教育的方法,教導富有的人應當布施,幫助貧窮的人;教導貧窮的人要了解三世因果,我們這一生所受的果報是自己所做的,不要去怨天尤人。只有用教學的方法,使大家心平下來,事不平,只要心平下來就行。所以貧賤之人他也能夠積德行善,將來果報就殊勝了。富貴之人不懂得積德修善,他福報享完了,來生就沒有了。所以要有人把這些道理、事實真相講解清楚,每個人就覺悟了,心就平,這樣才能夠獲得社會的安定,世界和平。可是這些道理現代人很難接受,難接受更要講,不能說不能接受就不講,這不可以的。

昨天晚上,你們看到坐在我旁邊的道教的李道長,他現在也在聽《感應篇》,我們這個帶子送給他他也在聽,他就說,「太難了,沒有人相信。」沒有人相信我們更要講。為什麼沒有人相信?迷得太深,迷的人太多。在現前這個社會,大家都認為作惡、害人是當然之理,你看哪個人不害人?哪個人去做好事?做好事有什麼好結果,做壞人,你看看那個結果多好,名聞利養都來了。他那個富貴的果報絕對不是作惡得來的,是他前世所修的。佛法裡面講得好,「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我這一生所受的果報,就是前生我所造的因;「欲知來世果,今生作者是」,你要想來生的果報,這一生造作的那就是的。這不是說明果報通三世?這一生享受的富貴,絕不是這一生作惡得來的,是命裡頭有的。這一生假借富貴仗勢欺人,胡作妄為,你這一生富貴享盡,來生到哪裡去?投胎做豬是事實。

你看看印光法師《文鈔》裡面所寫的,曹操,那還得了,曹操也投胎做豬去了,印光大師寫這個你們看到了。這個民國初年的事情,有人殺豬,豬殺了之後把豬的內臟扒出來,豬肝上面有「曹操」兩個字,所以大家曉得那個豬是曹操投胎的。曹操距離我們現在一千多年,還在變豬,他變了多少次的豬我們不知道。這樣明顯的因果報應,事實真相如是,不是跟你開玩笑的,不是假借這種方式勸你行善,我們要這樣想法完全錯了。世出世間的聖賢,就像《金剛經》上所說的,是「真語者」,他說的話絕對沒有一句假話;「實語者」,絕對不是虛偽的話;「如語者」,如語完全跟事實一樣,不增不減,給你說的是實話。你聽了懷疑不能相信,是你自己沒有善根、沒有福報。遇到一個明人給你指路你不相信,不接受,這就是此地講愚痴,愚痴到了極處。

《太上感應篇講記(第七十七集)》 1999/8/12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