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圓法師:如來善護念諸菩薩,善付囑諸菩薩


時間:2020/1/6 作者:淨土法門共修平台

宏圓法師:如來善護念諸菩薩,善付囑諸菩薩

【希有世尊。如來善護念諸菩薩。善付囑諸菩薩。】

須菩提在請法之前先讚嘆世尊希有,我們依照六祖為《金剛經》做的註解,希有有三種含義,第一種,世尊如果不出家,他當做二千五百年的金輪王統治四大部洲,但是他能捨棄金輪王的王位出家,每天和比丘們一樣挨家挨戶的乞食,所以說這是第一種希有;第二是佛身長丈六,皮膚是紫磨真金色身、三十二相八十種好,佛的色相希有;第三種希有就是如來心中能含吐八萬四千法門,三身圓滿具足,所以說是希有。

如來善護念諸菩薩。如來是佛的十種德號,在經中又是表的佛,佛就是表果德,如來就是表的性德,大家一定要知道如來是表的性德,佛就是表的果德。善護念,依照世親菩薩的《金剛般若論》裡面來解釋,未入聖位的菩薩分兩種,一種是根熟的菩薩。曾於過去久修善根,現在根機成熟,佛加被他,令他智慧增長成就佛法,這是護念菩薩成就自利。第二種是根未熟菩薩。佛加被這些根機成熟的菩薩,令他增長教化眾生的能力,讓他們來教化這些根機未成熟的菩薩,這是護念菩薩成就利他之行。一個是自利,一個是利他,這是善護念諸菩薩。善付囑諸菩薩是對於根機未成熟的菩薩來說的,這些菩薩雖然已發菩提心,但是根機還未成熟,前面護念是加被攝受,這裡付囑是叮嚀教誡,如來對初發菩提心的菩薩為他們宣說佛法,權巧教誡,叮嚀囑咐,令他們精進修行。總之佛的本懷就是唯欲眾生共成佛道。

摘自宏圓法師《金剛經》講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