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自性即是吾人現前介爾一念之真如本性


時間:2020/1/1 作者:淨心淡淡

問:什麼是自性?「自性眾生誓願度,自性煩惱誓願斷,自性法門誓願學,自性佛道誓願成」,該怎麼理解?既然說自性本來清淨,為什麼還有自性煩惱要斷呢?

大安法師答:自性即是吾人現前介爾一念之真如本性,真如本性清淨本然、周遍法界、含裹虛空法界,西方極樂世界也不在自性之外,亦可稱為實相。四弘誓願從事相上去發就是「眾生無邊誓願度,煩惱無邊誓願斷,法門無量誓願學,佛道無上誓願成」,從理性上發出的四弘誓願即為上述四句。

如何理解「自性眾生」?吾人自性就包含著一心二門:心真如門和心生滅門。心真如門即是吾人自性清淨本體,緣起性空。心生滅門就是從體起用,性空緣起。

自性裡面具足世間和出世間一切的善法,自性一念無明妄動起便轉化為阿賴耶,阿賴耶識中清淨與染污相雜。我等凡夫每天會有很多妄想,這些念頭也都是緣生法,幻起幻滅,吾人通過持戒念佛將貪瞋痴的念頭轉化為清淨平等覺性的念頭,即是在度自性的眾生。

八萬四千法門乃至恆河沙的法門在吾人自性中具足,所謂破一微塵出三千大千世界經卷。吾人通過戒定慧與執持名號的修行,破除分別執著,顯發自然智廣大智,即是「自性法門誓願學」的含義。「自性佛道誓願成」的含義是:佛道奧藏不離吾人現前介爾一念之心,即心即佛,即佛即心,是心作佛,是心是佛,能把吾人自性清淨心彰顯出來,即是「自性佛道誓願成」。以上是從理上來談四弘誓願,再輔之以發出事相上的四弘誓願,那菩薩的大願就算是理事圓融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